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漂亮寶貝

漂亮寶貝(fotolia)
漂亮寶貝(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8歲的小女生,體重21公斤,身高131公分,像個瘦瘦的小不點,比同年齡顯得嬌小。患有鼻子過敏,容易感冒,只要一感冒就很難恢復,食量少又容易腹脹,由媽媽帶來看診。

調整體質把握黃金期

小女生長得像媽媽,很古典的甜美,眼睛大大的,眉毛細細的,鼻子尖尖的,配上櫻桃小嘴,像個小仙女一樣,只是鼻下老掛著兩行鼻涕,時常揉眼睛,走路很沒勁。調小孩體質,3~6歲的療效最好,療程也最短;第二個黃金期是青春期以前,掌握的時機是趁身體各方面還未定型,還有可塑的空間,以補後天調先天的不足。

調過敏體質和腸胃,處方小柴胡湯、小建中湯、香砂六君子湯、玉屏風散、桂枝湯輪用,隨症加減單味藥,多數都能達到一定的療效,而且藥很好吃,小孩都願意接受。另外,再教小女生做鼻子健康操,用雙食指對搓36下後,再沿鼻翼往鼻梁上到髮際來回搓36下。並囑咐媽媽少給女兒吃會引發過敏的食物,例如:牛奶、帶殼的海鮮、芒果、南瓜、竹筍等。

經過服藥3個月,小女生的過敏現象減輕很多;再調理6個月後,就很少罹患感冒。而食慾雖然有增加,但很挑食,愛吃的菜會吃很多,不過至少腸胃脾氣已能運化。 

有助視力的食療與眼球運動

有一天,學校檢查視力,小女生的左眼0.3,右眼0.5。近視的問題一定要用針灸治療,配合食療和眼球運動。最簡單的食療是黑豆與紅棗等量煮水,當早餐的飲料,一次喝150c.c.;或用枸杞、菊花、丹參、決明子,每次選2種煮水當茶喝。再時常配合做最簡單的眼球運動,眼看鼻尖5秒,再看前方5秒;眼睛向上下左右轉圈,剛開始轉3圈,漸增加到9圈,因為氣血虛的人,一下子轉太多圈會頭暈。洗澡時用熱毛巾、冷毛巾交換敷眼1分鐘,或用手掌搓熱敷眼3分鐘。雖然交代媽媽要配合這些輔助的方法,但家中還有一個頑皮的妹妹,所以瘦弱的媽媽已招架不住,沒時間再配合食療和運動,最後只好靠針灸。

剛開始小女生當然不肯針,只好趕鴨子上架,最後還是乖乖地針。視力,針風池、攢竹、魚腰、目窗、頭臨泣,童子髎穴輪用;視力要好,一定要配合身體其他臟腑的配合,調整體質,針百會、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長高,針百會,湧泉穴。並囑咐媽媽,不可給孩子吃冰品飲料影響療效。

沒進行針灸以前,小女生半年身高才長1公分;針灸5個月後,體重24公斤,身高133公分;再針9個月後,體重26公斤,身高140公分。視力針了一年,已恢復到左眼1.2,右眼0.8。 

針灸治療暴牙見成效

調理2年後,小女生已長得婷婷玉立,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那張櫻桃小嘴一開口,就露出暴牙,甚是煞風景。我告訴媽媽,可用針灸治療,趁牙床還未定型,但要針很長的時間,不然以後整型除了要花大錢,還要拔牙切骨,孩子也會受很多苦。於是每次針灸就順便針暴牙。暴牙是上門牙暴出,取頰車、下關穴輪用,往上牙方向針去,牙床和腸胃有關,顧腸胃,配合合谷、足三里穴;牙齒屬骨屬腎,強腎氣,用湧泉穴就足夠,因為幫小孩用針,能少就少,兒童是純陽之體,針灸行經效果好,所以針數不必多。

不知針了多少次,應該是有半年多的時間吧!有一天小女生開心地笑,我才猛然發現她的牙已不暴了,要很仔細地看是還有一點,但小女生確實已蛻變成一個漂亮寶貝。◇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