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有了智慧手機後 人類專注力比金魚還短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當智慧型手機發展至今,造成社會低頭族的現象,許多事情都交給智慧型手機處理,微軟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智慧型手機與社群網站,讓人類的專注力迅速減退,連金魚都不如。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研究人員在加拿大針對2千人進行調查,另外對112人進行腦電波掃描。結果發現,人類的專注力持續時間,自2000年的平均12秒,縮短至只有8秒。先前的研究顯示,金魚的專注力可維持9秒。

不過這項研究也發現,數位生活增進了人類多工處理的能力。除此之外,書田診所去年也曾調查發現高達六成八的人,每一小時就會查看手機一次,低著頭滑不停的結果,有超過四成以上民眾主觀感覺記憶力變差,因查看手機而短暫忘了原本要做什麼。門診中一邊描述症狀一邊急著找手機的患者也增加快二成。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觀察,台灣人幾乎無時無刻滑手機,連在候診區裡也到處看得到低著頭、滑動手機的人,甚至有患者一邊描述症狀一邊還急著找手機,或是一邊聽醫師講解病情、一邊還在偷瞄手機,嚴重影響專注力,讓人感覺自己變笨了。

黃婷毓表示,人類記憶的過程,必須歷經「登錄」並「儲存」於特定的腦部區域,最後在需要的時候才能夠「提取」出來,想起需要的資訊,如果在登錄的過程中,被隨時出現的手機鈴聲、訊息提醒聲等干擾,或是分心想著要查看手機,就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