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央辦公室頻換血 人心浮動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近來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國辦)和中央辦公廳(中辦)人事變動頻繁,引發外界關注。5月18日,又一批部級官員被任免。據港媒報導,受令計劃事件影響,中辦的大清洗至今尚未結束,官員們人人自危,而國辦的官員則「步步高陞」。

5月18日,中共國務院公布一批部級官員的任免名單,其中國辦祕書一局局長孟揚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祕書長,進入副部級官員行列。孟揚長期在國辦工作,曾任國辦祕書二局巡視員,後出任祕書一局局長。2004年至2010年曾作為援藏幹部從北京到西藏工作,主要協助西藏自治區政府負責常務工作的官員。

此前,在中共國務院長期任職的國辦祕書三局局長陸俊華,於2014年5月30日被空降至海南省任副省長。今年初,國辦祕書二局局長曹宇升任銀監會副主席。據港媒《東方日報》報導,這三個國辦祕書局局長在這2年都獲得晉升,這在國辦歷史上相當罕見。

令計劃曾擔任中辦常務主任長達10年,培養了大批親信。其落馬後,中辦及與中辦有密切關係的中央警衛局的人馬不斷被清洗;而受令計劃事件影響,中辦的大清洗至今尚未結束,官員們人人自危。

據稱,原中辦工作人員要人人表態,副處以上要寫述職報告。同時,中共中央警衛局人事也大換班。早前有報導引述北京知情者消息,令計劃落馬後,調查人員在令計劃家中發現數千份中辦檔案。據稱,令有目的盜取中辦機密文件2,700多份,涉及中共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震動中共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