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駭客曝五毛數據庫 成員多是大學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前,中國有駭客自稱攻陷了中共當局組建的「五毛」資料庫,其獲得的資訊涵蓋軍事、政治及商業活動等方面。其中有資料顯示,中共附屬組織共青團團中央曾於2014年發出一份通知,要求各地大學組織「網路宣傳隊伍」(俗稱「五毛」)創發、轉發評論內容,以「增加政治敏感性」云云,而上海各大院校已曝光的學生五毛人員名單中,大部分是「學生幹部」。

據「自由亞洲電台」5月20日報導,名為「斌麟夜話」的網路組織當天稱:「我英勇的駭客團隊攻陷匪五毛總站資料庫」。駭客表示,將會公布所有掌握的五毛團隊頭目的個人訊息。

據悉,被駭客攻陷的資料庫,內容涵蓋軍事、政治及商業活動等各個方面,有上海政法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網路宣傳員的基本資料,還有各系中共團支部書記、宣傳委員的真實姓名、學號甚至手機號碼。

重慶學者張起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從資料來源上看,應該是上海市內部流出來的,因為各個學校的檔案都有。」蘇州中學教師潘露也表示,駭客攻破了五毛網站是一種「正常的民間反抗行為」。

湖北破網路刪帖案 首腦4年賺780萬

近日,湖北黃岡市蘄春縣破獲一宗有償刪帖案,近2千人涉案,涉案金額超過5千萬元(人民幣,以下同)。據陸媒報導,嫌犯供稱,刪帖是按照網站類型來收費的。「小網站的帖子,價格在100元到1千元之間,知名網站一般是2千元到4千元。」若是中共官員網站收費會更高,甚至上萬元。

其中余某是該集團的首腦,他從2011年開始在網上接工作,一共獲利780多萬元,買了賓士車,還在縣城繁華地段購買一間豪宅。據透露,涉案人員不僅有大學生、教師、醫生、網路編輯,還有公務員甚至警察。而主要客戶則包括政府官員、知名企業和明星等。犯罪嫌疑人自曝中國每年「刪帖產業」的收益數以億計,從業人員數以萬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