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能權威來台 環團籲馬總統踹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福島核災粗估損失約五千億美元,且影響還在持續中,台灣如何面對核能議題?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會長陳弘美,21日邀請美國NRC前委員長葛瑞‧亞茲寇(Gregory Jaczko )來台,亞茲寇先生表示:「核電是糟糕的設計。」陳弘美呼籲馬英九總統出面對話:「因為身為總統有聽見事實的義務。」

亞茲寇先生是日本311核災時,美國派遣親入福島調查的國家最高核能權威。他談到:「全球目前的核電設計根本不能避免及控制核災的發生,以及保證事故發生後的完全處置。」亞茲寇也打臉馬總統的新建核電廠是國際趨勢的論調,他表示,除了中國外,其他國家都不是很擁核,「甚至有更多國家是逐漸減少核電的需求。」

日本核災雖然沒有立即造成輻射暴死,但癌症種子潛在人體二十年後才知道,衍生的間接死亡三千多人,十萬多人無家可歸,還有逃難路上病痛而死、失去家園或目標而死,據統計因核災後續自殺達183人。亞茲寇說核災帶來的社會成本巨大而深遠,台灣應該思考是否有足夠的社會成本足以面對。

亞茲寇來台三天,將與柯文哲市長、朱立倫市長以及蔡英文主席會談, 5月23日於立法院群賢樓舉辦演講,討論廢核與新能源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