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爭取時薪15美元 2千人赴麥當勞總部抗議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麥當勞位在芝加哥郊區的總部外,20日聚集約2千名員工,要求最低時薪上調至15美元(約新台幣462元),並爭取組織工會。警方表示,沒有人在這場抗議中被捕。

麥當勞表示,各地員工的時薪比當地規定的最低工資高1美元。但抗議者認為薪水還是過低,而且這只適用於占10%的直營店。

當局估計有2千人參與示威,部分抗議者舉著「我們值更多錢」的標語。另外還有數十輛的接駁車接送抗議勞工,其中有些人遠從紐約而來。

麥當勞員工爭取加薪的示威始於2012年,美國第二大城洛杉磯稍早通過,在2020年以前,最低工資由每小時9美元調升至15美元,對要求加薪者來說是一大鼓舞。

麥當勞似乎禍不單行,美國正面臨30年來最嚴重的禽流感疫情,蛋價上漲。高盛預估,大型連鎖餐飲業者中,麥當勞受到的衝擊可能最大,因為麥當勞約25%的營收來自早餐,近乎是同業對手的2倍,但麥當勞不可能輕易調漲售價,而必須自行吸收蛋價上漲帶來的成本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