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要脫穎而出 張忠謀:好奇心是原動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與青年學子互動對談,右為對談主持人中央企管系副教授沈建文。(記者陳建霖/攝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與青年學子互動對談,右為對談主持人中央企管系副教授沈建文。(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中央大學日前邀請名譽博士、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演講。張忠謀以「市場經濟下的收入與財富分配」為題,與年輕學子輕鬆對談。強調「好奇心」是重要的原動力,勉勵學子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好的判斷力。

張忠謀從留學時代的「美國夢」談起,許多人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移民到美國追尋夢想,希望成為中產階級、衣食無虞。他以自身經歷分享,18歲到美國時一無所有,後來成為中產階段,完成美國夢,並累積到更多財富,其實是得到很好的教育;台灣也應該要有專屬的「台灣夢」。

「當前美國夢還存在嗎?」張忠謀反問,「現在確實比較難」,他觀察指出,問題癥結就在收入與財富分配問題。首先,政府要改善教育不平等的問題,其次是富人要多繳稅。

張忠謀認為,台灣的大學生有很多長處,比起國外更勤奮、用功,專業知識勝於國外學生,若要脫穎而出,「好奇心」是重要的原動力,其次是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和好的判斷力。他覺得,父母賜予他最大的恩惠,就是培養了他的閱讀習慣,從閱讀開始,引發了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