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改善誤點 台鐵委請成大研究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台鐵半年誤點2.2萬多次,昨(24)日台鐵局表示,為改善服務品質,已委託成功大學進行「列車誤點診斷及改善建議」調查研究,調查結果第一影響因素為「旅客過多及個別旅客因素」誤點占7千多次最多,台鐵表示,後續會依調查結果進行相關的硬體改善。

台鐵去年委託成大,針對去年上半年的列車紀錄進行調查,發現超過5分鐘以上的誤點列車,就有高達2萬2,024次,而誤點的5大原因為「旅客過多或個別旅客動作慢」、「經過施工區減速」、「列車會車避讓他車」、「被先前列車延誤」、「電車線故障」等因素。

台鐵表示,未來還會針對調查資料交叉分析釐清原因,並提出改善方法,包括設施、設備的維護、保養以及人員加強訓練都會參考修正,而列車班表研議上,會併案檢討旅客行進動線及停車位置等,並藉由專家學者的協助,以研提具體改善作為。

調查的相關數據亦可供未來在新設備採購時,以通用設計觀念,注意旅運需求,如車門寬度、車門數量及相對配置加以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