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大雨解旱 高雄三階限水可望解除

南台灣連日來大雨,水利署對解除三階限水表達樂觀態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南台灣連日來大雨,水利署對解除三階限水表達樂觀態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楊秋蓮/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昨(24)日發布豪雨特報,南部和中部山區都有強降雨,受滯留鋒影響,昨日為降雨量最多的一天,今起鋒面將南移至巴士海峽,雨勢趨緩,週三開始,將會有另一波梅雨鋒面報到。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抗旱可以告一個段落了。

鄭明典提到,中南部水庫有機會再獲得雨量補充,且西部海邊雨勢持續,同時出現對流雷雨胞,對中西半部的水庫都有豐富進帳,中西半部抗旱可以告一段落。

氣象預報員吳依帆表示,這波滯留鋒面從20日以來,連續5天帶來驚人累積雨量,屏東泰武鄉西大武山觀測站,雨量突破465毫米居冠,台中、南投和高雄的累積雨量都超過300毫米,比嘉義阿里山的200毫米還多。

吳依帆指出,南部地區今明兩天天氣仍不穩定,而週三起,受梅雨影響,南部和花東也會開始出現短暫陣雨,雨會持續下到30日。

水斷道路 桃源區停班停課

南部近日累積雨量驚人,經濟部水利署24日晚發布雲林縣與屏東縣部分地區淹水警戒達一級,有馬上可能淹水危機,台南市達二級。大雨也造成山區交通中斷,高雄市桃源區多處道路被暴漲的溪水沖毀,桃源區長謝英雄也宣布,桃源區內學校和各級機關,25日暫時停班停課。

台南和高雄都有顯著的降雨出現,經濟部水利署發言人賴建信表示,包括水情燈號和限水措施,待25日南區水資源局開會後,再評估是否調降水情燈號或限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