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梅琳達‧蓋茲:踏踏實實做慈善

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共同主席梅琳達‧蓋茲。(Bryan Bedder/Getty Images)
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共同主席梅琳達‧蓋茲。(Bryan Bedder/Getty Images)
【記者蕭桐/美國華盛頓DC報導】提到梅琳達‧蓋茲,很多人會自然聯想到她的丈夫--世界首富比爾‧蓋茲。2008年,比爾‧蓋茲離開微軟公司,並將全部580億美元個人財產捐入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日前,梅琳達‧蓋茲在作客華府的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女性論壇時,分享了自己多年來的心路歷程,以及促使夫妻倆放棄巨額財富,全身心投入慈善事業的原因。

天才電腦少女


梅琳達從小就對新事物感興趣,在1980年代,電腦還沒有開始普及時,梅琳達對電腦技術的興趣受到了雙親的鼓勵。家庭教育和雙親對她的支持,是梅琳達最感激的財富。「直到現在,每當陷入困境或迷惑時,我還是會給爸爸媽媽打電話。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獲得一個內省的機會,父母無條件的支持是我最大的財富。」

理科成績優異的梅琳達,最初的志願是進入美國聖母大學電腦科學系,並已經得到了該大學的獎學金。但因為不看好電腦科技的發展,聖母大學校方決定取消獨立的電腦科學系。得知消息,梅琳達十分沮喪,當她聽聞杜克大學新建了兩個電腦研究室,並聘請了頂尖電腦教授後,梅琳達最終選擇了杜克大學。五年後,梅琳達獲得了電腦科學、經濟學士以及MBA學位。

不被未來岳母看好的男友


年僅22歲的社會新鮮人梅琳達,因為優異的成績,在畢業後收到眾多企業投來的徵才通知。在IBM公司的面試中,當時的女性面試官和梅琳達相談甚歡,對她表示了欣賞。在面試結束後,面試官問梅琳達的想法,梅琳達表示在IBM之後她還有一個微軟公司的面試。女面試官鼓勵她說:「如果他們同意錄取你,接受他們的工作。因為他們是行業內的新秀,處於創新的前沿,在那裡你能得到最前沿、全面的發展。」直到現在梅琳達依然牢記這句話,永遠在時代的前沿尋找機會。

進入微軟後,身為微軟市場經理的梅琳達開始了空中飛人一般的生活。7個月後,當時身為微軟董事長兼CEO的比爾‧蓋茲,與梅琳達在公司的地下停車場相遇時,向她要了電話,並問她2週後的週五晚上有沒有時間,梅琳達拒絕了。當天晚上10點,比爾打電話給梅琳達說:「今天我有很多活動,不過都完事了。現在你有時間出來一下嗎?」於是23歲的梅琳達就這樣與上司相戀了。

如果有人說比爾‧蓋茲曾是被未來岳母嫌棄的男朋友,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在梅琳達和比爾相戀之初,梅琳達的母親是持反對意見的。原因就是當時梅琳達剛進入微軟不久,母親擔心她與上司的戀愛關係會阻礙她的事業和人脈的發展。

改變命運的非洲之行


比爾和梅琳達一直有一個心願,在比爾60歲時辭職,夫妻專心做慈善,但是1993年的非洲之行徹底改變了兩人的計畫。在薩伊,他們看到光著腳的婦女頭頂著水罐、懷抱著孩子走幾哩的路到市場去;在肯亞,他們被邀請參加了一個馬賽人的割禮儀式;在非洲各地,他們在路上看到了無數餓成皮包骨的孩子。梅琳達表示,這次非洲之行是一個學習之旅,當地的貧困與極差的衛生條件讓兩人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計畫。

1994年,比爾建立了威廉‧蓋茲基金會,這就是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的前身。1997年,夫妻兩人又成立了一個新的基金會--蓋茲圖書館基金會。1999年,基金會更名為蓋茲學習基金會。2000年,兩大基金會合併成為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致力於全球衛生保健、教育及對弱勢兒童和家庭的支持等活動,該基金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

梅琳達堅信,慈善事業會讓人的靈魂得到昇華,需要嚴肅對待。在基金會成立之初,夫妻倆收到很多求助信。在了解到非洲的孩子們會死於腹瀉和其他對美國人來說非常普通的疾病,而簡單的疫苗接種就完全可以避免這些悲劇時,梅琳達意識到不能再等了。1996年,梅琳達正式辭職,將全部心力都投入到家庭和慈善事業中。

踏踏實實做慈善


梅琳達每年要往返非洲2-4次,幾乎是挨家挨戶的和當地人談話,了解他們的生活和困難。在談及印象最深的一次談話時,梅琳達提到了一位名叫瑪麗安的肯亞母親,她對梅琳達說:「我們想要將世界上最好的一切,提供給我們的孩子。」梅琳達認為這句話表達了所有父母的心聲,也是她和比爾如此投入慈善事業的原因。

基金會為了解決抗瘧疾疫苗的研發,投入了2.58億美元。在這之前瘧疾疫苗從研發到投入非洲當地使用需要23年,因為研發這種疾病的疫苗在已開發國家沒有商業價值。梅琳達在了解原因之後,資助了獨立營運、從研發實驗室到生產廠家的疫苗研製一條線體系,將研發到投入當地使用時間縮減到1年半。基金會隨後捐贈43億美元,用於支持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為最貧困國家研製併發放疫苗,並承諾在未來10年內提供100億美元的資金,為世界最貧困的國家進行疫苗的研究、開發和供應。

在做慈善的過程中,梅琳達親身體會到非洲的婦女、兒童是衛生、經濟條件落後的最大受害者。梅琳達認為,作為一個自由的國家,很多美國人將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和自由認為是理所當然。但事實是,世界上有無數的國家缺乏基本自由和平等,美國有義務幫助這些國家的婦女、兒童爭取他們的基本權益。

「每次我們完成一個項目,就會發現這只是開始,更多的未完成事務讓我們覺得所為太有限。而且,我要強調的是,如果沒有我們的合作夥伴的幫助,沒有千千萬萬的慈善人士的共同努力,我們和蓋茲什麼也做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