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名醫胡乃文熱線】視力模糊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問:我今年55歲,有視網膜病變和老花眼,看字時戴老花眼鏡,但還是看不太清楚。具體地說,我不能完整地看一個人的面孔,總是先看到一隻眼睛,才會看到另一隻眼睛。看字也是這樣,看到一些黑黑的點,必須花很長的時間才能看出字體的形狀。請問中醫有醫療的方法嗎?

胡醫師:這很可能是眼睛裡面壓力的問題,造成視網膜的壓力太大,以至於被壓到,所以看東西就越來越不清楚。給您一個簡單的辦法:找一位信任的針灸醫生,用針灸的方式在耳尖或者太陽穴放點血,這樣就會好很多。除此之外,假如要用藥物來治療,就比較麻煩,因為用藥物必須辨證施治,就是要依照個人的狀態來開藥。您這種狀況應該是腎虛,很可能需要用的藥物就是杞菊地黃丸或者地芝丸之類的方子,但是一定要根據不同的症狀,才能決定用什麼藥,所以要經過醫師診斷。

其實年紀大一點的人總會有一些問題,但是有的人不太注重保養自己的身體,尤其年紀大了還努力做很多事情,例如:晚睡或者還要用腦力、勞力去做一些體力上不堪負荷的事情,那麼就會造成中醫講的傷了腎,腎一旦傷了,眼睛就是第一個顯露出狀態來的,接著手、腳、腰都開始不俐落了,愈來愈差,所以平時就要注意,不要過度操勞與糟蹋自己的身體。

五臟六腑不只和宇宙有相應,每一個人生活在這個地球中,就應該受地球所有的特性支配。同樣我們也是這個宇宙的人,也要受宇宙所有的特性來支配。所以我們要盡量不讓自己離開這個地球上的理,不離開這個宇宙的理,那麼人就不容易生病。其實生病的時候就是老天爺在告訴我們:該注意自己的身體了。

——摘編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