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股基金坐莊盛行 14家收益突出遭查

【記者劉毅/報導】大陸十幾家股票23日被官媒點名,其中不乏創業板的高價股,這些股票背後多為基金坐莊。這些基金往往收益十分突出,但也因此受到市場質疑。有消息稱中共證監會已經開始調查它們。

據陸媒報導,中共證監會日前宣布重點整頓股市六類操縱市場行為,14家股票被官媒點名,其中包含創業板的高價股。

創業板指數從今年1月5日1429.08點觸低,至5月22日最高峰3618.24點,其間漲幅高達153.19%。創業板已經翻番,總市值達到5兆元(人民幣,以下同),整體股價收益比114倍。相較2000年那斯達克指數衝到5千點的時候,估值也是100倍股價收益比。

目前,大陸兩市一共有47家百元股,其中30家來自創業板。這些百元股的特點是小盤、高股價收益比、網際網路行業。在背後,則是基金公司的「抱團取暖」,而一些知名高價股,也披露了此訊息。

中共證監會新聞發言人15日表示,目前已對「朗瑪信息異常交易案」展開調查。有陸媒稱,既然涉及異常交易,它背後的主力機構難脫干係。日前,證監會稱要整頓6種操縱市場行為,這些受基金坐莊的高價股或在劫難逃。

數據顯示,匯添富基金坐莊5家創業板公司股票,其次是工銀瑞信和中郵創業基金,各自控盤4家股票,而華商基金、易方達基金、富國基金、嘉實基金各自為2家股票的莊主。

今年以來,基金公司這種類似坐莊的情況頗為盛行,催生了一大批「牛股」,這些公司旗下基金收益十分突出,但也因此受到市場質疑。

現在,業內人士把現在的創業板和2000年的那斯達克網際網路泡沫相對比,業內人士都承認,泡沫破裂必將來臨,只差在什麼時候破裂。◇

什麼是創業板?

指交易所主板市場以外的另一個證券市場,其主要目的是為新興公司提供集資途徑,助其發展和擴展業務。在創業板市場上市的公司大多從事高科技業務,具有較高的成長性,但往往成立時間較短,規模較小,業績也不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