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陸曝險 或損344~729億元 金管會:加強風險控管

【記者蕭軒/綜合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5日赴財委會專案報告「本國銀行辦理大陸地區曝險壓力測試結果」,壓力測試結果,台資銀行在中國曝險情況全數過關,在輕微情形銀行可能損失344億元,嚴重情形可能損失729億元。金管會表示,未來政策不會更開放或緊縮,但會加強風險控管。 

金管會以2014年9月的資料計算對中曝險,輕微情境,資本適足率減少0.14個百分點,銀行可能發生損失約344億元;嚴重情境,資本適足率減少0.29個百分點,銀行發生的可能損失約729億元。銀行資本適足率仍在法定最低要求8%以上,金管會表示,相關損失仍在可承受範圍。 

立委盧秀燕表示,本國銀行在中國平均獲利良好,金管會是否考慮更開放或緊縮兩岸金融與對中國曝險設點?曾銘宗回應,金管會將在風險控管前提下進行業務開放,不會更加開放或緊縮,此外,他強調,為加強本國銀行對大陸地區授信曝險控管,2015年底前需將銀行對大陸地區授信餘額備抵呆帳提列比率提高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