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解決小病痛 要吃對水果

水果(fotolia)
水果(fotolia)

文/李熙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有病痛,若置之不理可能引發較大的疾病。其實有些小病痛是生活或飲食習慣造成,只要稍做調整,再吃對水果就能輕鬆解決。

以下針對解決5種小病痛,介紹給民眾應該正確選擇吃哪種水果。

1.    大腦疲憊吃香蕉

大量使用腦力的工作者,經常會感到大腦疲憊甚至情緒低落,那是因為過度用腦導致人體內維生素、礦物質與熱量缺乏所引起。大腦最需要的能量來源是葡萄糖,而香蕉所含的果糖,釋放出葡萄糖的速度較慢,可維持血糖的隱定,補充大腦的營養,並緩解消極情緒,讓大腦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2.    眼睛乾澀吃木瓜

當用眼過度時,會使視網膜感光所依靠的關鍵物質維生素A大量消耗,此時最適合食用含有大量維生素A的木瓜。如果缺乏維生素A,眼睛對於黑暗環境的適應能力會減弱,嚴重時還容易患夜盲症。此外,木瓜所含的鈣,具有消除眼睛緊張的作用;木瓜也富含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48倍,所以常吃木瓜能有效補充眼球水晶體的營養素,降低罹患白內障的機率。

3.    牙齦出血吃奇異果

缺乏維生素C的人,其牙齦變得脆弱,會經常出血、腫脹,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牙齒鬆動。奇異果不但營養價值豐富,也具有多重功效與作用,它所含有的維生素C也是水果中最高的,常吃能有效清理腸胃、抗衰老、調節血液循環以及預防心腦血管等疾病。

4.    心血管疾病吃葡萄柚

葡萄柚是醫學界公認最具食療功效的水果,其半乳醣醛酸的可溶性纖維,能降低低密度膽固醇,還能溶解堆積在動脈內的脂肪,最適合肉食族、減肥族、高血脂症族與酸性體質的人食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進行的研究還發現,每天吃2杯半的葡萄柚果肉,能有效降低人體10%的低密度膽固醇。

5.    長期吸菸吃葡萄

長期吸菸者或吸二手菸的女性朋友,肺部容易積聚大量毒素,功能也會受損。葡萄中所含有效成分能提高細胞新陳代謝率,幫助肺部細胞排毒;葡萄也能祛痰,緩解因吸菸引起的呼吸道發炎、癢痛等症狀,經常吃能達到有效清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