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人水果攝取不足 身體快樂僅63分

董氏基金會調查,每天吃蔬果愈多,身體愈快樂,尤其吃足每日兩份的水果建議量,身體更開心。(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調查,每天吃蔬果愈多,身體愈快樂,尤其吃足每日兩份的水果建議量,身體更開心。(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21日公布「2015年身體快樂訊息」調查,全台有近九成民眾水果攝取量不足,不健康的生活型態,讓台灣人身體快樂不起來,台灣民眾身體快樂總平均只有63分,尤其是29歲以下生活全面崩壞的「夜崩女」,僅有53分。董氏基金會呼籲,均衡攝取蔬果才能讓身體更快樂。

董氏基金會4月調查台灣1,068名15至59歲民眾的身體快樂指數,平均只有63分,有36%不及格。台灣女性比男性不快樂,而15至29歲年輕人不快樂的比例高於其他年齡層,進一步分析原因發現,影響身體不快樂的最大關鍵在於水果吃不夠,其次才是太晚吃晚餐、愛吃宵夜、排便不順以及不愛運動。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說,在身體不快樂、得分60分以下的民眾中,又以排便不順、睡不飽、蔬果吃最少、8點才吃晚餐、有宵夜習慣、不運動的「夜崩女」最差,平均僅53分,比均值低10分。

外食影響很大,陳醒荷說,民眾不吃水果的原因,「生活忙碌,沒時間或忘記買」占42%,其次為「處理水果很麻煩」(29%)和「外食沒有提供水果」(26%),不少人儘管買便當、挑自助餐會記得多吃菜,卻不見得會額外補充水果。

她表示,可依紅、橙、黃、綠、黑、白、紫選擇當季蔬果、互相搭配,可廣泛攝取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吃早餐時也可以搭配如奇異果等營養素含量較高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