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水果真的越新鮮吃越好嗎?

外皮顏色完全變黃,帶著濃濃果香,這時香蕉最好吃。(記者孫明國/攝影)
外皮顏色完全變黃,帶著濃濃果香,這時香蕉最好吃。(記者孫明國/攝影)
【記者林文/綜合報導】買回家的水果要如何保存水果?先要分清楚水果是「已熟」型還是「後熟」型。水果並非全是越新鮮越好吃,或儘快吃完越好。有些水果剛買來或剛摘下來時並不是最好吃的時機。因為水果成熟時難免被蟲鳥覬覦而損失,也會因水果快速變軟,不利貯存、運輸,所以要在未完全成熟前摘下,這些「後熟」型水果舉例如下:

香蕉

買香蕉時選擇稍青的,在室溫下放一、兩天,外皮顏色完全變黃,帶著濃濃果香,這時香蕉最好吃。但香蕉成熟後容易變黑,若沒有馬上吃,過熟就不好吃。要想加速成熟,可將其與已熟了的蘋果放一起,因爲熟透水果含有大量乙烯(無毒)可催熟青香蕉。如果想存得久一點,可將其掛起來,保持通風良好,能讓產生的乙烯隨風散去,延緩香蕉過熟。

奇異果

購買奇異果時應選擇果實處於堅硬狀態的。硬的奇異果糖分低,果實酸澀,因為含蛋白酶,會分解舌頭和口腔黏膜的蛋白質,讓人感覺不適。常溫下,約3天後會變軟,輕按奇異果兩端感覺不堅硬,按壓處發生輕微變形和稍軟,此時奇異果最好吃。

想催熟,可將奇異果和已經成熟的香蕉放在一起,熟水果散發出的乙烯是天然催熟氣體,會促使其成熟。如果想保存更久,可將奇異果放進冰箱冷藏,延緩成熟進程。

桃、李

桃、李和奇異果類似,可根據軟硬度分辨。買回來在室溫放2天,稍微變軟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

桃、李的危險溫度為1.7~10℃,而冰箱的冷藏溫度4℃,正在危險溫度範圍內,如果桃李未完全熟化前冷藏,會破壞水果組織、流失水分。未熟前的理想保存溫度在10~25℃。夏季高溫接近30℃時,桃、李也會開始產生不規則熟化,同樣會受傷。

柿子

未成熟的柿子含有大量的可溶性單寧酸(鞣酸),單寧酸能刺激口腔產生「澀」的感覺。如果將生柿子放入塑膠袋內包緊,隔絕空氣,袋內部會產生乙醛、丙酮等有機物,這有機物能將溶解於水的單寧酸變成難以溶解於水的物質,幾天後柿子吃起來就沒有澀味,變得香甜好吃。

酪梨

用手捏酪梨稍軟有彈性,則接近成熟。表面棕色的斑點越多就越成熟,斑點太多則過熟。生的酪梨在室溫下放幾天後會慢慢自然成熟,熟後的酪梨在冰箱冷藏室可保存一周左右。

冬天的水果

冬天較冷水果比較慢熟,要催熟木瓜、香蕉、釋迦等水果,可以用報紙包住放在發熱電器旁,例如電視、冰箱、電腦、熱水器等,或用電鍋保溫模式慢慢加溫水果,也可以電毯包裹通電一天催熟。

水果入菜

有的水果入菜會更好,例如:番茄、木瓜、胡蘿蔔等,煮熟會釋出更多的「茄紅素」,有利身體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