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國民眾反撙節貪腐 地方選舉第3勢力崛起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西班牙執政黨「人民黨」在24日的地方選舉中遭遇20多年來最重大的挫敗,民眾對4年的撙節政策及一連串貪腐醜聞投下了反對票,新政黨在這次選舉中大有斬獲。值得注意的是,再過6個月就要舉行國會選舉,反對派可能在不久後動搖保守黨的執政地位。

自從西班牙40年前結束獨裁統治以來,一直是由保守的人民黨與對手社會黨輪流執政,但西班牙選民24日拒絕了兩大黨的穩定牌,轉而支持可能帶來改變的新政黨。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和中間偏右政黨公民黨(Ciudadanos)給現任總理總理拉荷義一記重創。

這是人民黨1991年以來在地方選舉的最大挫敗,甚至在大本營馬德里及瓦倫西亞地區也岌岌可危。一名投票給公民黨的56歲選民納喬說:「以前我都投給人民黨,但他們已經累壞了,他們執政太久了,現在是換人做做看的時候了。」

路透社報導,拉荷義原本寄望以加速經濟復甦贏得第二個任期,但從這次人民黨失去領導地位的表現來看,拉荷義的前途黯淡。民調機構Metroscopia的專家費蘭迪茲說:「這是給人民黨迎頭痛擊。恐懼因素並沒有發揮作用,人民投票給了『我們可以』及公民黨。」

西班牙24日選出17個地區中13地區的政府領導人,以及超過8千個城市和城鎮的市長和鎮長,包括馬德里和巴塞隆納市市長。儘管人民黨的得票數最高,但卻面臨20多年來的最大挫敗,人民黨及社會黨在許多地方都失去了過半數的優勢。人民黨與社會黨必須在13個地區與主要政黨協商組成聯盟。

西班牙權力下放的制度,使地區政府領導人擁有控制衛生和教育等關鍵領域預算的權限。而西班牙幾乎沒有政治妥協的傳統,但這次大黨挫敗、新政黨崛起的結果,可能預示未來幾週會有一段協議建立的時期。

倫敦史派洛主權策略公司分析師史派洛說:「市場情緒對西班牙是有利的,但政局一下變得零碎,想在今年年底的國會選舉中看到穩定、有力的政府組成可能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