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PayPal創始人:中國還可抄襲多久?

【記者秦雨霏/編譯】風險資本家、Paypal創始人彼得.泰爾說,中國人擅長抄襲,創新稀少,導致中國初創公司之間競爭異常激烈。

《南華早報》5月24日報導說,泰爾在香港推廣他的新書《從零到一》的時候表示,擁有獨創產品、取得壟斷地位是初創公司在中國獲得成功的關鍵。

泰爾在簽售會上說,他看到中國初創公司面臨的挑戰是競爭高度激烈。他並且說,中國人以難以置信的速度抄襲別人,在每個領域都有非常非常多的人彼此競爭,這是最大的挑戰。

47歲的泰爾在1998年跟他人共同創立PayPal,也是臉書的早期投資者。他目前擔任對沖基金Clarium資本的主席,以及風險投資公司Founders Fund的管理合夥人。福布斯估計他的身家是22億美元。

泰爾指出,在中國的好現象是,人們超級努力,試圖將第一時限縮短。

在他的新書裡,泰爾強調需要創建新思維而不是抄襲現有企業,他將其描述為從零到一。

這名加州企業家說,中國經濟發展顯示中國人抄襲別人的想法的能力,這使得它可以省略發達國家達到目前狀態所需的步驟。然而,他警告這樣的模式意味著中國可能面臨日本那樣的經濟停滯,日本在增長的過程中也抄襲許多技術。

泰爾問道:「中國還可以繼續抄襲多久?什麼時候創新才會變成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