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英聽惹議 吳思華:1週內提檢討報告

【記者江禹嬋/綜合報導】104年國中教育會考發生英聽提早收卷疏失,會考英聽共清查227個試場、8‚845位考生,總計共有190位考生受影響待處理。教育部長吳思華25日表示,預定1週內完成檢討報告,屆時將邀北市府一起開會討論,究責將「由上而下」。

這次英聽爭議,起因於「監試委員作業須知」更改,部分人員未注意到最新規則,導致試題播放結束後便收回題本和答案卡,而非鐘聲響起後才收卷,形同提早3~4分鐘,影響考生權益。

至於會考英聽是否有「隱匿」問題?吳思華回應,是大家對提早收卷的定義不同,並沒有隱匿問題,例如有的老師雖提早收卷,但有先詢問學生是否作答完畢,由於情況各異,因此開放學生只要有問題都可以提出申訴,同時也請考場進行全面檢視。

他強調,會在1週內完成英聽檢討報告,屆時會邀北市府和全國試務會等一起開會檢討,重點會放在檢討哪個環節交代不清而造成失誤,只要行政疏失都應該承擔責任。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組長許麗娟提到,根據最後清查結果,共有161位考生需代謄答案,36位考生部分題數的題本和答案卡都沒有答案,按照3選項猜中機率1/3,將給予1/3題分,其中代謄答案和部分題數未填答者有7人重複,因此受影響考生共190人。

另外,有20位個案需特別處理,如學生反映不小心填錯導致題本和答案卡答案不同等狀況,將等開會後討論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