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大巨蛋大底 遠雄承諾7月底完工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大巨蛋勒令停工後,北市都發局昨(25)日晚再度召開會議,專案審查遠雄所提大底基礎板、水箱蓋板、地下停車場箱涵、旅館辦公區外牆帷幕、避雷系統等持續施工項目。經過2小時半討論北市府與遠雄達成共識。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為了公共安全,大巨蛋大底工程,市府同意先行報備施工,遠雄則承諾6月初到7月底依序完成。

林洲民說,市府、營造廠和監造建築師開了好幾次說明會,昨晚是結果相當正面的先行報備施工會議,遠雄營造、大林組營造、東源營造同意在監造建築師的要求之下,共同遞出先行報備施工項目,包括7項在地表以下結構安全工程,俗稱大底工程,面臨高鐵、台鐵、松菸古蹟、南邊板南線的支撐工程,東南西北都照顧到。

另外,遠雄也會定期向捷運局、都發局提出監視系統數據;全區的避雷針系統,在颱風季、雨季來臨時,如期完成;外牆工程另議,因為它並不是安全工程的要件;未來都發局將分開約談監造建築師以及三家營造廠的技師,以釐清權責。

林洲民指出,目前為止安全是唯一要求。大巨蛋工程是在停工狀態,監造建築師及承造人營造廠主動提報先行報備施工,出發點就是為了公共安全。

關於先行報備施工範圍,林洲民表示,包括東側P3、B2的BS板,B2-2的BS板,西側交界,影城區及全部BS板的施作。地下停車場涵箱工程、全面復工則不在討論範圍。

林洲民說,遠雄沒有提出全面復工,因為昨天討論的是公共安全。全面復工與完成大底是兩個分開的議題,全面復工要談的對象是遠雄特許公司,昨天到場的則是遠雄營造、大林營造、東源營造及監造建築師。

此外,遠雄將對環保局、文化局等提出全區包括古蹟安全計畫,也會繼續進行第三次變更設計,已經向中華建築中心掛件;都發局未來要分別約談營造廠、監造建築師,討論81項未按圖施工部分。

議員質疑三鐵都危險

市議員童仲彥昨天早上質詢時指出,大巨蛋工地除了南側12.5公尺處銜接捷運板南線,北側20公尺處還有高鐵、台鐵隧道,台鐵已經在行駛,高鐵則是預留隧道,但兩處監測值包括傾斜程度都已經爆表,「三鐵都危險」。他建議,交通部應該公布高鐵、台鐵是否有裂損、滲水狀況。《鐵路法》2014年公布施行後,交通部應該跟地方主管機關,在高鐵、台鐵等鐵道周遭明定禁限建範圍。

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北市府沒有高鐵及台鐵監測資料要去追,因為他還沒看過那份資料。捷運局長周禮良則表示,交通部應該已經在注意高鐵跟台鐵狀況。林洲民說,因為那是交通部所管轄,交通部有密切注意這件事、掌握整體狀況,他們會做相關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