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產業訓儲替代役三讀 月薪19.5K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26日三讀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修正案,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明定專科以上可申請,第1年預計提供1千位名額供企業與役男申請,學士學歷月薪約1萬9,500元、碩士2萬3千元、博士2萬8千元,第2年起薪資則由役男與企業議定,預計於2016年下半年正式實施。

為配合兵役制度轉型,替代役制度新增「產業訓儲」類別,有別於「研發替代役」僅能由碩士以上學歷申請,專科、大學以上學歷役男申請,且比照研發替代役服役3年。

根據內政部役政署規劃,產業訓儲替代役適用於包括半導體、電機、綠色能源、材料技術、生醫等22大類產業。不過為保護替代役男權益,立法院也通過附帶決議,對於替代役男傷殘保險、醫療照護、職前訓練及撫卹等辦法,要求內政部應盡速檢討,補充及強化替代役男的保障。

對於新增的產業訓儲替代役,產業界普遍表示歡迎。筆電代工廠和碩表示,過去的國防替代役企業方反應都不錯,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後,企業應該會擴大申請。

不過綠黨則質疑,「政府政策,政府到底為誰服務?」綠黨表示, 2009年當時勞委會與教育部的22K「破盤價」就業方案,已間接造成企業普遍低薪、青年貧窮化的現象。如今立院還想為財團企業大開後門,讓企業能夠低薪聘用原本以「國家安全」、「政府公共事務或其他社會服務」為義務目的的國軍,排擠正常勞資僱用;並質疑內政部役政署,明目張膽為財團服務的,是否應該直接更名為「內政部人力仲介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