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柏南克 與彭淮南交換QE意見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rnanke)26日參與商業周刊論壇,並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會晤,就量化寬鬆政策(QE)及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問題交換意見。 

彭淮南表示,台灣央行自2010年起採行針對性的審慎措施配合財政部租稅政策,台灣房市漸趨穩定。他並提供於2014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於《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的文章——「國際貨幣國家應負起促進全球穩定的責任(Why great power demands great responsibility)」以供參考。

彭淮南於文中表示,危機期間,先進國家不得不採取極寬鬆的貨幣政策,防止金融體系崩潰,然此舉卻有衝擊新興經濟體及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穩定的副作用。

外資快速短期進出使新台幣匯率偏離基本面,而先進國家首長的對外發言,常主導市場投資情緒、擴大波動。藉貨幣政策刺激股市難提振經濟,也無助金融穩定。

因此,彭淮南建議,振興經濟應從基本面著手,國際貨幣發行國則應負起促進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之責,帶動經濟穩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