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十大神農劉天和 以守護消費者健康為己任

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天和鮮物提供)
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天和鮮物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臉上總掛著笑容、總是神采奕奕的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早年在電子業辛苦打拚,但多年前因罹患大腸癌,讓他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重拾健康後,他深刻體悟到健康飲食的重要性,也更樂觀面對人生。因此,在大病初癒後,從電子業起家的他,後來轉職隔行如隔山的農漁畜領域,開發全食材有機生產。

他一手創立「天和鮮物」,從初步魚的培育、養殖到加工,甚至擴展版圖到畜產、蔬菜等,堅持「健康安心飲食」的理念,提供給消費者安心且又有生產履歷的農產品;因為他認為,一個幸福家庭的前提是「全家都身體健康」,所以,他堅持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也讓他在今年獲得十大神農獎。

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獲得2015年十大「神農獎」及模範農民頒獎(天和鮮物提供)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獲得2015年十大「神農獎」及模範農民頒獎(天和鮮物提供)

從小貧困 養成辛勤性格

劉天和今年64歲,由於出生在台中縣的貧困家庭,1965年小學畢業就必須背負家計,北上打拚,擔任冷凍空調學徒,也許是艱困的生活磨練出劉天和的執著和毅力,他咬緊牙根,無論學習還是做事,都比其他學徒更認真、努力,憑著不怕吃苦、努力打拚的個性,很快就在北部闖出一片天空。

除了水產養殖,劉天和還投入有機蔬菜生產。(天和鮮物提供)除了水產養殖,劉天和還投入有機蔬菜生產。(天和鮮物提供)
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榮獲「2015年十大神農獎」。(天和鮮物提供)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榮獲「2015年十大神農獎」。(天和鮮物提供)

中年患病 自產健康漁獲

不過,在48歲那年,劉天和生了一場大病,但他沒有因此而放棄人生。由於切除大腸後選擇切小腸使用,每天只能吃較軟質的食物,包括魚類等,他警覺到健康的重要,更加思索危險的飲食、食材來源對人體的傷害應如何避免。

劉天和發現市面上很難買到讓人吃得健康、安心的食材。2002年大病初癒後,他在因緣際會下,赴澎湖參觀箱網養殖場,於是2003年決定創立以養殖健康魚為百年志業的天和鮮物,找到純淨無汙染的澎湖外海作為漁場基地,生產十種水產品。

為了讓食材做到絕對安心,劉天和將高科技、管理的經驗,應用到水產養殖業,首創「漁產履歷制度」,透過魚身上的條碼,讓消費者知道魚苗的來源、成長過程、飼料上內容等資訊。

劉天和從電子業跨行到水產養殖業。(天和鮮物提供)劉天和從電子業跨行到水產養殖業。(天和鮮物提供)

然而,一路創業並非都很順遂,劉天和也曾遭遇瓶頸;好不容易漁場才逐漸步上軌道,2005年卻遇上強烈寒流,凍死了大量海鱺,2008年又經歷澎湖60多年來最嚴重寒害,損失慘重。再加上面對無毒生產的高度堅持,使得天和鮮物至今仍虧損連連,12年已賠了22億元,劉天和為了什麼如此義無反顧地拚搏呢?

劉天和表示,因為他親身經歷生病的折磨,知道光吃魚沒辦法滿足生活的要求,想維持健康,就要多方面攝取當季的食材,不要只吃自己喜歡的食物,習慣之後,會發現健康的食物是很美味的,像他店裡賣的胡蘿蔔蔬果汁,很多人以為加了蜂蜜或砂糖,其實不然,那才是食物真正的味道!

劉天和從電子業跨行到水產養殖業。(天和鮮物提供)劉天和從電子業跨行到水產養殖業。(天和鮮物提供)
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投入豬雞等畜禽產品生產(天和鮮物提供)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投入豬雞等畜禽產品生產(天和鮮物提供)

建立有機全食材供應鏈

在海鱺養殖事業尚未回本的情況下,劉天和繼續擴展有機食材版圖,至今除了海鱺,還飼養30多種魚類,並投入「海藻雞」、「海藻豬」,乃至有機蔬菜的種植,建立有機全食材的供應鏈,他提到當初為何有發展畜產品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只是為了處理澎湖大量魚廢棄物。

為掌控飼料品質,他便建立了新的飼料廠,專門為「海藻豬」、「海藻雞」成立一條獨立的生產線,以確保飼料來源乾淨、無汙染,劉天和說,目前養豬場及養雞場都位於雲林縣,從飼料配方就開始全程管控,飼養210天以上才屠宰上市,生產過程所有紀錄公開透明;而餵雞過程中也完全不添加藥物,主要以天然放山方式飼養,禽舍有良好的通風環境,以及足夠的空間讓其活動。

2008年劉天和在台北開設了「天和鮮物‧海島食堂」,是台灣第一家有機農漁畜牧直營展售店「天和鮮物」附設餐廳,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品嘗到健康、美味的天然食材,更重要的是想喚醒大眾對健康飲食的意識!

劉天和的一條龍式的經營理念,從養殖、加工、零售,到服務全程包辦,堅持從飼料、養殖流程,到販售前都做檢驗,只要生物體中含有任何微量化學物質就不賣,即使合乎法定標準也一樣。他也堅持自家每個店面賣的產品,都要親赴現場確定食材、養種殖過程一定要天然,確定不加任何人工添加物,才投入生產。

兒女隨父投入健康的夢

劉天和育有2子1女,也都從國外就學回台,學以致用在公司擔任企劃、市場開發及尋求新食材等工作,共同為生產安心食材努力,這是他感到很欣慰的地方,他說,目前投入有機事業的總金額,距離回收還很遙遠,但「這是我的一個夢,一個健康的夢。」

劉天和提到,將繼續堅持生產無毒食材,以守護消費者的健康為己任,同時他也呼籲,「支持無毒農漁產,不但是愛自己,更是愛惜我們的環境!」從生產健康有機的食材到餐桌每一道菜,希望讓生機飲食落實在生活中,他只希望他做的一切是對得起天、地及自己的良心。◇

天和鮮物Logo。(天和鮮物提供)天和鮮物Logo。(天和鮮物提供)

劉天和 小檔案

出 生:1951年

學 歷:台中縣大安鄉海墘國小

經 歷:天和工程公司負責人
    宏瑞制程工業公司董事長

現  職:天和生物/天和鮮物董事長

婚  姻:已婚,育有2子1女

天和海藻雞。(天和鮮物提供)天和海藻雞。(天和鮮物提供)
天和海藻豬。(天和鮮物提供)天和海藻豬。(天和鮮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