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北新方案捨量尺 傾向教育部版本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才剛表示,105年仍要使用量尺,並揚言和教育部抗爭,未料才一週後,案情急轉直下,根據北市教育局最新公布的105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案,將捨棄「量尺」分數,改用會考3等級、4標示換算積點,傾向教育部版本。教育部長吳思華26日回應,只要符合12年國教精神、不造成矛盾,「我們其實樂觀其成」。

「量尺爭議」造成地方與中央長期對峙,也讓學生痛苦不堪,原先基北區超額比序中跳過「標示」,「等級」之後直接比「量尺」;教育部認為,此舉違反比無可比才動用量尺的初衷。然而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的新版本,提出「216方案」,完全推翻柯市長的堅持。

依照湯志民提出做法,將以3等級、4標示取代量尺換算總積點,單科1到7點,5科加總乘6倍,加寫作測驗1到6點,滿分共216點,即「216方案」,接近現行(104年)中投區、高雄區的做法,也較接近教育部規範。

另外,在超額比序中擬加入「會考科目加權總積點」,避免同分抽籤狀況發生,各校依據自行發展特色,選擇1至3科加權計分。

吳思華認為,其實各個學區可依照不同需求,並參照家長跟學生、老師們想法設計制度,而教育部秉持3原則,包含維持12年國教基本精神、符合《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不會造成超額比序上的內部矛盾,目前北市的做法都符合,教育部樂觀其成。

教育會考成績單將於6月5日寄發,吳思華說,教育部其實沒有反對量尺,104年還是教育部主動提供量尺,只是基北區的使用方式,會造成內部矛盾,等成績單寄發後,再過幾天大家就會面對這個問題。

教育團體分析,柯文哲可能後來傾聽專業意見後,不再堅持,認同溝通願意改變,值得肯定,希望基北區就按此方案推動,不要再有變數。不過也出現另一種聲音,認為應等6月初會考成績公布後,用「量尺」方案實際操作一次後,再來檢討,否則是操之過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