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故宮特展邀教宗?遭質疑挪用科發基金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故宮今年配合90年院慶,除了舉辦郎世寧文物特展,還向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申請經費籌辦「郎世寧4G新媒體藝術展」,其中500萬預算被質疑有挪用科發基金4G經費嫌疑,27日遭立委刪除。但故宮表示,該筆預算計畫用在邀請教宗方濟各出席特展。

故宮表示,郎世寧4G新媒體藝術展10月將於故宮展出,並應義大利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邀請,前往該教堂展出。故宮教育展資處長林國平表示,由於義大利沒有簽署司法免扣押,因此故宮真跡文物不能到義大利展出,但是數位展就沒有這種限制。

立委鄭麗君、何欣純、黃國書等人質疑,故宮邀請教宗方濟各出席,是讓預算通過的藉口,既不尊重教宗、也有挪用科發基金4G經費嫌疑。故宮澄清,郎世寧4G新媒體藝術展將製作郎世寧銅版畫紀錄片、手機APP等,並非挪用科發基金4G經費,且迄今未有邀請教宗行動。

對於故宮這項義大利展出計畫,外交部表示「不清楚」,行政院則回「沒有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