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問題茶包竄全台 公館農會、長庚生技受波及

【記者施芝吟、陳文敏/連線報導】問題茶延燒!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7日公布,苗栗縣誠健生技公司分別向上游的何容公司及詠昇堂貿易公司進貨「不得食用」的花草類植物,再將這批原料委託代工共製成29個品牌的80種茶包,已經流入市面,截至25日已完成回收151項茶包品項,回收下架約3,030公斤。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表示,誠健生技委託的代工廠遍及宜蘭縣、雙北市、桃園市、新竹市、苗栗縣等9縣市,還把這些「不得食用」的花草類植物賣給惠幼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經由潤泉國際企業有限公司代工,製成惠幼「黑棗精華露(加纖無糖)」、「玫瑰棗精華露」等2項產品,至5月25日已完成下架回收數量各有2萬5,347瓶及601瓶。

食藥署同時發現誠健生技自有品牌的13款產品,標示與實際成分不符,另有10張宣傳單張疑涉不實。

另外,長庚生技委託誠健代工生產的桑葉茶、洛神花茶、沉靜薄荷茶和苗栗縣公館鄉農會的紅棗茶皆受波及,已全面下架停止銷售。長庚生技向消費者致歉;農會也表示對誠健保留法律追訴權,並接受消費者退貨。

食藥署呼籲,業者使用非食用花草原料,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依法可處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千萬元以下罰金。產品依同法第52條應予沒入銷毀。另外,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以及第45條,產品涉及標示不實、違規廣告,應處4萬~4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