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海角力 美媒:中共加強海軍戰

【記者黃捷瑄、秦雨霏/綜合報導】中共26日發布《軍事戰略白皮書》,美國媒體分析,中共未來幾年將大力發展海軍戰力,戰略思維改變主要因應美國向亞洲轉向、日本軍力變革以及南海鄰國的抗議等。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在事隔2年之後再度發表白皮書,剛好是中共積極伸張南海主權之際,陸續在相關海域建立人工島礁,已引起包括美國及菲律賓挑戰其主權伸張的決心。

西方觀察家分析,白皮書最引人注目之處,在於共軍提升了海軍作戰能力,以及建立非近岸的遠洋投射戰能力。

美國前駐北京武官、現任CNA Corporation亞洲資深專家卜思高分析,白皮書很清晰地說明了中共軍力轉變的趨勢,誠如許多專家所預測;更強大的海上武力、更強大的空軍以及更精良的飛彈部隊。

報導說,中共近來改變自40年代以來的戰略思維,積極發展大海軍。目前在230萬軍人中,海軍只占了10%,空軍是17%,其餘全是陸軍。

軍事專家認為,南海爭議是中共加速努力發展海空軍因素之一。而2008年索馬利亞亞丁灣海盜事件及今年4月葉門動亂也都是讓中共改變思維的原因。

中共布局空軍、網軍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首次公開《白皮書》,除了建立海洋軍力及持續軍事現代化,海軍戰力將從近岸拓展至公海,空軍也將轉換作戰重點。《白皮書》同時認為網路戰對大陸是「嚴重的安全威脅」,大陸急需發展太空戰略及網軍。

不久前美國偵察機飛越南海上空時,中共軍隊透過無線電要求美軍機離開。美國隨後表示,該海域為公海,美軍一如既往,有飛越空域的權利。中共在南海議題升溫之際公布此《白皮書》。

美國敦促更透明

美五角大廈發言人華倫說,中共軍方一年前即告知美方有關《白皮書》之事。美方一直要求大陸要透明化及公開化,「這是我們一再呼籲的要求」。

就中共的《白皮書》,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克說:「美國政府將繼續仔細監視中共的軍事發展。 我們也將持續敦促中共對於它的能力和它的意圖展示更大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