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一事一評

是誰讓養老院變成火葬場(上)

⊙儺送
5月25日晚8時許,河南魯山縣康樂園老年公寓一場大火,令38位老人和他們的親人從此陰陽兩隔。不是礦難,卻發生了比礦難還要嚴重的死亡事件。

據報導,起火區域位於該養老院的「不能自理區」,因而事發時居於此間的老人幾乎盡數葬身火海。無法想像,那些癱瘓或殘疾的老人經歷了怎樣的絕望與掙扎,火災現場是怎樣慘絕人寰的一幕啊!

起火具體原因雖尚未查明,但事故責任呼之欲出。養老院本應是堅固的永久性建築,而事發老年公寓竟然是夾層為易燃保麗龍板的鐵皮屋,試問這種連簡易工棚都算不上的養老機構當初是怎麼通過質量和消防驗收的?又是誰批准他投入營運的?

起火區域瞬間燒得片瓦無存,唯剩黢黑鋼架與人體殘骸,死者家屬悲憤之情可想而知。然而就在此刻,網上竟然大面積出現某種誅心之論:將老人送至養老院本就是不孝,現在出了事情都來要賠償金,何其可惡也!

正值輿論洶洶之際,估計有關部門聽了這話心中竊喜。很難說「不孝論」均是五毛所為,但此時揮起孝道大棒,無疑起到了為政府洗脫責任的巨大作用。

魯山縣康樂園前立有一巨大標牌,上書「替天下兒女盡孝」。估計是這句話刺激了某些人心中的「柔軟」之處。孝道者,發乎子女內心之情感也,怎可讓養老院來代行盡孝職責?想當年,父母含辛茹苦將子女撫養成人,始終不離不棄,如今父母老去,兒女卻將父母往養老院一扔了事。羊有跪乳之恩,烏鴉有反哺之義,難道人連畜生都不如嗎?

誠然,千百年來,居家養老、兒孫繞膝構成了國人晚年生活田園牧歌般的畫卷,然而在今天的時代,居家養老對於很多老人而言已是奢求。究其原因,非子女不孝,實為不能。

在農村,大量年輕人外出打工,家中老人無人照料,一旦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只能自生自滅。在城市,工薪族整日為生計疲於奔命,若父母身殘或疾病纏身需專人照料,除非子女中有人辭職在家,或經濟能力請得起全職護理,否則縱然有心在家盡孝、陪伴父母頤養天年,也是力有不逮。——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