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景氣轉藍燈 毛揆:注意發展動態及早因應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最近經濟景氣轉為藍燈,第一季出口衰退,但也有我國競爭力進步訊息。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國際景氣波動頻率變快及更為激烈,唯有健全產業體質,才能因應變局。以全球來看,經濟展望大概下半年才會恢復,近兩個月波動已產生激烈影響,將請相關部會密切注意發展動態,及早因應。

毛治國指出,日前行政院已召集中央銀行、經濟部及國發會,檢視第一季出口衰退代表意涵,有相當程度是因為油價下跌關係,油品加工在出口中占很高的比例,油價下跌相對地也讓油品加工產品價格下跌。

毛治國進一步指出,從總量上來說,我國出口數量增加,但從產值的角度來看,因為價格下跌,導致整體出口價值下降,最後的產值較以前低,以致出現衰退情形。主要原因雖與國際景氣起伏有關,但整個產業結構轉型仍需持續努力。

此外,毛治國也表示,整體國際經濟情勢也反映及證明過去我國以效率帶動出口的經濟模式,不容易面對未來趨勢的發展,所以我們要共同努力,朝向創新驅動的方向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