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綠營國防藍皮書 藍委批不切實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日前民進黨發布「國防政策藍皮書」,提出成立第四軍種「網軍」司令部等新政策,國民黨立委林郁方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綠營提出的政策概念很新奇,但誇大不實。國防部官員也表示,目前世界各國沒有為網軍成立特別司令部的情形。

對於綠營智庫撰寫的國防藍皮書中提到,台灣的兵役制不應侷限於「非徵即募」的迷思,要走出第三條路。林郁方也認同這個觀點,但該如何做藍皮書卻都沒提到,批評這是蔡英文一貫的好高騖遠、模糊風格。林郁方表示,他自己也不認同募兵制,但現在重回徵兵制,就像歷經大手術後馬上再1場大手術,「不死也重傷」。

至於國防預算太低問題,林郁方反批,台灣想買新裝備人家不賣,所以增加軍費也不能解決問題;此外,綠營說要研製垂直起降戰機,林郁方則說,美國投入天價經費才研發出F-35,連英、法軍事大國都向美國買,批評民進黨所提的概念非常禁不起考驗。關於第四軍種,與會的國防部通信參謀次長室處長唐存寬少將則說,目前台灣確實有網軍部隊,但不能透露實際人數及編制情形,而且也沒有成立特別司令部。

對於軍方人士出席國民黨記者會,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質疑違反「軍隊中立」。不過國防部長高廣圻澄清,軍隊絕對是「國家化」,各黨團做政策說明時,就常會邀各部會出席說明,軍方只是說明現行政策,沒有要去批判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