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學術表現差、不誠實 8千留美陸生遭退學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美國留學生教育機構「厚仁教育」日前發布一項調查,去年留美陸生有8千人遭退學,主要原因是學術表現差,以及學術不誠實。學者表示,中共過去幾十年來,迫使人民只能一切向「錢」看。這是為何中國留學生在海外留學,會讓國際社會有道德瑕疵這樣不良印象的主要原因。

美國厚仁教育日前發布《2015版留美中國學生現狀白皮書》,去年約有8千名留美大陸學生被開除。其中80.55%因「學術表現差」或「學術不誠實」而被開除,尤其學術不誠實是中國留學生最容易出的問題,包含抄襲、作弊、代寫作業、代考試、撒謊、偽造導師簽名等問題行為層出不窮。

中國留學生被開除,其中「心理問題」、「出勤率」是學術表現差中最大的兩個問題。部分學生是因為沒有調整好心理狀態,長期無法走出陰霾、無法正常上課,或是個人主觀能動性造成的出勤率低,致使他們課業受到影響。

美國的大學是進門容易出門難。調查顯示,美國大學平均4年畢業率不到50%。在美國洛杉磯的留學生網站中,有各種代寫作業、代考試的廣告,很多華人學生表示,學校的華人本科生最喜歡找這種服務,有的學生只在開學見過一次就再不出現,最後還能夠通過課程。富二代留學生更是經常找人幫助上課、寫作業,甚至考試。有人在中國淘寶網上搜索「論文」,尋找寫手。

學者:源於中共敗壞道德

民運人士、台灣立法委員候選人吾爾開希談到,中國今天社會風氣敗壞,只要有錢什麼都可以做,都可以買。這是過去幾十年中共鼓舞整個中國人民進入「物慾社會」所形成的不良風氣。

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中共先前所提倡的意識形態已破產,卻無法再提出新的價值觀讓人民信服、面對社會,才想辦法讓中國人朝向「一切向錢看」、「極端民族主義」,這兩條不歸路來統治中國,這完全是共產黨政治目的。

有時這兩條路線還互相矛盾,即使大談民族主義,有錢人卻很喜歡把孩子送到美國讀書;吾爾開希說,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道德底線薄弱,認為有錢什麼都可以做。

這些陸生、富二代取得美國入學資格,並非是靠自身努力、認真求學而爭取,他們在學識上缺乏良好根基,大部分都是靠家裡捐錢給學校才獲得資格。反觀台灣孩子可以出國讀書,基本上是根據在國內扎實讀書的成果。

在中國大陸父母有錢就可出國讀名校,卻沒有良好根基相輔相成。吾爾開希說,「這樣孩子在出國讀書面對壓力時,首先想到的方法,就是花錢解決。」

中共從欺騙轉為恐怖統治

針對陸生在國際上表現問題頻頻,是與養成教育有關。吾爾開希說,中共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前,是靠欺騙來統治中國、建立其合法性,使用共產、社會主義作為意識形態的代言人,以假道德制高點來矇騙中國社會,直到89學運,中國人民才發現,中共並非代表人民群眾利益,也未落實共產主義,它的成長,完全是建立在掠奪中國財富資源之上。

中共近幾十年的轉變,主要由「欺騙」,轉為利用「恐懼、利益交換」來脅迫中國人民,迫使人民只能一切向錢看。

過去中共總說,跟著共產黨最好,因為中共才是最好的。89學運後,卻改口說,「我們不是最好的,但是給予做生意,獲取利益的機會」,若不聽話就以鎮壓、打壓方式修理中國人民。不過吾爾開希強調,「共產黨已經無法再靠欺騙統治中國了。」

他憂心,中國在共產黨挾持之下,道德淪喪速度之快,把中國幾千年積累的道德文明根基消耗殆盡,若讓中共繼續統治下,中華文明、道德思想,恐會斷送在由中共統治下這一兩代中國人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