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生觀念偏差 抄襲比例偏高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教育部國際司副司長藍先茜談到,過去自己在駐美單位時有耳聞,的確有教授反映陸生有這樣的問題,因為文化差異、法治觀念不相同,美國對學術道德要求高,希望學生所交報告,不應違背著作權法,且嚴禁抄襲。

美國的大學為防止論文抄襲,大多有特定專業軟體,讓教授可以實際執行與查證,例如比對關鍵字、相似度,查核學生所交的論文、作業是否涉嫌抄襲。這就是為何國外許多大學可以質疑學生所交論文是否涉嫌抄襲的關鍵點。

藍先茜談到,確實聽聞許多美國教授反映,中國學生出現論文抄襲、請槍手代寫作業的比例偏高。「因為在大陸這是普遍行為,所以陸生不認為這是個嚴重的問題。」但此行為在美國卻是被視為不可原諒的學術瑕疵。

教育部:暫不大幅招收陸生

教育部國際司專委劉智敏提到,台灣開放陸生才邁入第四年,目前共有5,881人,今年才會有陸生畢業生,目前各大學的資料顯示,在台陸生普遍表現不錯,主要是在篩選來台資格時已做過嚴格篩選,包含學經歷都有特別篩選過,還可以維持一定水準,但在其他國家沒有經過這樣的篩選,可能就無法掌控學生素質。

教育部目前不會大舉開放陸生,劉智敏認為,還是要穩健推行、逐年成長,畢竟還要考慮到學校教學資源,以及是否排擠到台灣學生資源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