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廣東出現首例MERS疑似病例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最近韓國出現7宗被稱為「新SARS」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CoV,簡稱MERS)病例。日前,其中一名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經香港前往中國廣東惠州,廣東省也因此出現首例輸入性MERS疑似病例。目前,該男子在惠州定點醫院隔離治療,35名與其密切接觸者被隔離觀察。

據韓國媒體消息,韓國目前共有7人感染MERS。其中首名確診患者今年68歲,於2015年4月中旬前往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旅行,5月4日返回韓國,20日被確診感染MERS。

韓國其餘6名MERS患者均是因接觸過首名確診患者而被感染。

韓國旅客成中國首例MERS疑似患者


據中國財新網5月28日報導,廣東省衛計委5月28日下午通報,該省出現首例輸入性MERS疑似病例。患者是一名韓國人,5月21日即已出現不適,25日體溫達到 38.7℃。但他仍乘坐OZ723航班於26日12時50分抵達香港,經深圳沙頭角口岸入境抵達惠州。

該男子曾於5月16日前往醫院探望父親——他的父親和哥哥均已被確認為MERS患者,在其父親和韓國首例確診患者住的病房裡停留了近4個小時。此後他並未被韓國採取隔離措施,還正常上班,兩次前往醫院探望親人,並自由搭乘飛機。

韓國衛生部門5月27日確認他出境後,將這一事實通知了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和中國有關部門。

5月27日晚10時,世界衛生組織對此進行通報。之後,廣東惠州排查該男子。28日凌晨2時,惠州市衛計委將該男子轉至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並對與其密切接觸的35人就地隔離觀察。

據香港《經濟日報》5月28日報導,韓國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28日通報,該名前往中國惠州的疑似MERS患者44歲。報導引述《中央社》報導稱,該男子父親是韓國第3名MERS確診感染者。該男子5月16日探望患MERS的父親,19日便出現發燒等症狀,後於22日和25日在急症室接受了治療。醫療人員建議他取消前往中國出差的計劃,但他未聽從建議。醫療人員遂向衛生當局申報了該情況。

據《南華早報》中文網5月28日報導,韓國這名與MERS患者密切接觸者在韓國醫院就診後,醫護人員3天後才向當局匯報。韓國疾病管理本部對防疫系統出現漏洞表示歉意。

香港追蹤韓國MERS病例


據《中央社》28日報導,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28日說,這名男子經香港前往廣東省惠州,在港只停留很短時間,如果他確診感染,當局會追查同機的乘客。

香港衛生署發言人表示,他們正向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衛生當局追蹤MERS個案資料,並保持警覺,觀察最新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師許樹昌28日向媒體說,假設這名男子確定感染MERS,在他乘坐的飛機或旅遊巴士上,前後兩排座位的乘客有機會受感染,因為這個病症可經口沫傳播。

「新SARS」:MERS簡介


公開資料顯示,MERS與2003年在中國肆虐的SARS病毒同屬冠狀病毒,於2012年首次出現在沙烏地阿拉伯,之後在中東等地傳播。MERA潛伏期2至14天,患者伴有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的病例會出現肺功能衰竭和死亡。

從2012年起至今,全球共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了1,142例MERS確診病例,其中465例死亡,死亡率高達40.7%,遠遠高於SARS的死亡率11%。香港大學2013年發表的一項醫學研究指,MERS傳染性不及SARS,但病死率卻比SARS要高。

根據目前已知的病毒學、臨床和流行病學資料,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已具備有限的人傳人能力。

2002年中國SARS爆發 中共掩蓋疫情


2003年全球爆發的SARS疫情最初於2002年11月在中國廣東爆發。那時正值中共召開十六大,江澤民關注自己保留中央軍委主席一事,媒體被要求為大會創造良好的政治氣氛,「穩定壓倒一切」。中共中央宣傳部內部刊物上明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症候群(SARS)被要求不予公開報導。

廣東SARS疫情被宣傳部門百般遮掩隱瞞,致使疫情迅速蔓延至20多個省市。2003年4月中旬,SARS闖進中南海,傳聞撂倒了中共政治局常委羅幹和吳官正。

2003年廣東爆發的SARS疫情因中共隱瞞而蔓延全球近30個國家,8千多人感染,800多患者死亡,造成3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香港和中國的SARS病例佔全球總數的80%以上。

外界質疑,中共嚴重隱瞞了SARS死亡數字,實際數字要比這高得多。

中共軍隊301醫院退休外科醫生蔣彥永曾向媒體發表書面聲明稱,中共衛生部門隱瞞SARS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