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郭伯雄「現身」為期不遠?

⊙周曉輝
繼4月有港媒曝出郭伯雄被帶至某祕密關押地點後,郭何時被宣布落馬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但中共官方卻遲遲不見動靜。有分析指,這是因為中共高層在布更大的局。不過,近幾日有兩個訊號似乎預告著郭伯雄「現身」的日子並不遙遠。

一個信號是5月26日,在浙江考察的習近平接見了駐浙部隊師以上官員和建制團單位主官,並在講話中要求駐浙部隊「開創部隊建設新局面」,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等參加接見。顯然,習近平是話中有話,潛臺詞或許是要去除以往軍隊中不好的影響。要知道,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已在今年2月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被外界懷疑與其有關的浙江省軍區原司令員傅怡少將也在年初被帶走調查。習近平之語、之行或許就是在釋放清除郭伯雄在軍隊影響的信號,而這只能預示著郭被打的日子進入倒數計時。

另一個訊號是中共官媒以及中國入口網站5月27日紛紛報導這樣一則消息:陝西省委第二巡視組於5月12日向省民政廳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指出了其4大問題,其中一個是違規挪用資金8,967.64萬元,國有資產損失嚴重及部分工作人員辦公室面積超標準等問題,另一個是擅自在籌建「救災中心項目」中,修建「經濟適用房項目」,廳級領導幹部住房面積超標等等。主持會議並做表態發言的陝西省民政黨組書記、廳長郭伯權對此表示,巡視意見「實事求是、全面客觀」。

而這個廳長郭伯權正是郭伯雄的四弟。在3月23日中國媒體刊登的〈郭正鋼火箭式升遷路,曾稱反腐「搞搞就得了」〉一文中,郭氏家族被大起底,其中包括:郭正鋼的祖父郭孝西、郭正鋼的父親(郭伯雄)、郭正鋼的二叔、三叔、四叔、五叔,其四叔現任陝西省政府某部門負責人,五叔在陝西省軍區軍人服務社擔任領導等。在起底後,身為陝西民政廳任廳長的郭伯權被媒體曝光,而從陝西巡視組的專項巡視看,也表明他早已被盯上。

無疑,巡視組反映的4大問題,身為一把手的郭伯權絕對不會不知情,而且極有可能是下命令者和指揮者。他的「坦承」和承認所有的問題,更是在表明,他已經意識到危險的來臨,還是以「老實」的態度換取從輕發落。很明顯,郭伯權被如此「點名」,同樣是在為郭伯雄被祭出埋下伏筆。

有意思的是,在中國澎湃網報導郭伯權這則消息時,分類居然是在「打虎記」中,而這同樣不是偶然。而與哥哥郭伯雄相比,郭伯權不過是隻「蒼蠅」,打「蒼蠅」意在「大老虎」,你懂的。

這兩個訊號,加上此前中共當局的其他動作,如軍方七大軍區的司令和政委在4月9日曾赴京開會,並被告知軍委和軍紀委決定調查郭伯雄及其家族;郭伯雄老巢蘭州軍區頻頻出現人事大變動;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曾解禁郭伯雄「被抓」、「被軟禁內幕」、「被雙規最新消息」等訊息……郭伯雄「現身」的鋪墊已基本到位,民眾對此也是心照不宣,剩下的就是公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