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月房市交易月減1成 自住者當道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信義房屋統計內部5月前26天的房市交易表現,全台交易量較4月減少約12%,主要受梅雨與繳稅等季節性因素影響。房地合一政策逐步明朗,市場反應中性,但是,台北市自住產品交易相對穩定。未來房價趨於盤整,仍是自住者當道。

台北市5月總價700~2,000千萬元的自住產品交易相對穩定,約五成的成交額落在此區間;新北市以板橋、汐止、三重最佳,5月的交易都較4月增加,外圍的林口與淡水維持穩定;高雄地區交易量較上月微增2%,總價1,000~1,500萬元的交易明顯增溫。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觀察購屋動機。台北市中心為首購者回籠,5月占比高達39%,換屋27%,與4月持平,投資置產大減至10%;新北市首購族群占比高達40%,換屋26%,投資置產族淡出市場,僅有13%。

雙北低於行情5%的成交占比續增,台北市為25%,新北市近二成;成交額高於行情5%的比例均跌破一成。價格修正才能滿足自住買方的期待。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有機會在上半年塵埃落定,房市交易可望回復正常。日出條款上路前,部分買方可能提前因應,但未來房市趨於盤整,將是自住者當道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