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破天荒!烏克蘭任命前喬治亞總統為該國州長

5月30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左)破天荒宣布任命喬治亞前總統薩卡希維利(右)為烏克蘭敖德薩州州長。(PRESIDENTIAL PRESS SERVICE / MYKHAYLO POLINCHAK)
5月30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左)破天荒宣布任命喬治亞前總統薩卡希維利(右)為烏克蘭敖德薩州州長。(PRESIDENTIAL PRESS SERVICE / MYKHAYLO POLINCHAK)
【記者黃柏彰/報導】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30日任命前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為烏國敖德薩州(Odessa)的州長,不但是現代史上少見前國家元首擔任另一國行政長官的案例,同時也象徵烏國為了反抗俄國入侵,不惜找來一個曾經與俄國打仗的他國元首在戰略大城「坐鎮」。

曾頑強抵抗俄國入侵

米哈伊·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在2003年領導喬治亞共和國的「玫瑰革命」,逼使腐敗的親俄政府倒台,並在2004年選舉中當選總統。從2004年至2013年總統任期間,薩卡希維利帶領喬治亞轉向親西方路線,成為國際間著名反俄國人物。

2008年,俄國以喬國境內有分離主義傾向的南奧塞提亞地區為藉口侵略喬治亞,憑藉俄軍數量及火力的絕對優勢佔領喬治亞北方大塊領土,導致上千人死傷。

薩卡希維利拒絕向俄國低頭,並大力呼求北約及美國援助,最後俄國在戰局僵持和國際壓力下從南奧塞提亞以外的喬治亞領土撤軍,但仍扶植南奧塞提亞、阿布哈茲「獨立」,儘管在國際間並不受承認。
2008年俄國入侵喬治亞共和國,時任喬治亞總統的薩卡希維利拒絕向俄國低頭,並大力呼求北約及美國援助。(VANO SHLAMOV / AFP)2008年俄國入侵喬治亞共和國,時任喬治亞總統的薩卡希維利拒絕向俄國低頭,並大力呼求北約及美國援助。(VANO SHLAMOV / AFP)

普亭的頭號國際敵人

2008年戰爭後,薩卡希維利沒有因為俄國侵略而改變親西方路線,反而投注喬治亞全國之力建軍備戰,到2010年喬治亞軍隊已重建至超越戰前水平。除此之外喬治亞也積極與北約與美國靠攏,準備隨時再次抵抗俄國入侵。

薩卡希維利在國際上頻繁批評俄國領導人普亭,並大力支持所有被俄國侵略或可能被侵略的東歐國家。普亭曾向法國總統薩科齊說他討厭薩卡希維利到想把他「從下半身吊死」,克里姆林宮控制的俄國宣傳機器多年來當然也不斷詆毀、嘲諷、妖魔化薩卡希維利。

「烏克蘭的偉大朋友」

薩卡希維利對同樣遭受俄國侵犯的烏克蘭相當同情,總統任期結束後他仍頻繁造訪烏克蘭,並親身參與2014年烏克蘭親民主、反俄的獨立廣場革命。烏克蘭親俄政權倒台後,俄國武力侵略克里米亞和烏東,薩卡希維利在國際上四處奔走,多次上CNN等國際媒體替烏克蘭發聲。

5月30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破天荒宣布任命薩卡希維利為烏克蘭敖德薩州的州長,這個決定不但引起國際間驚訝,也是現代史上少見前國家元首擔任另一國行政長官的案例。在典禮上,波羅申科稱薩卡希維利為「烏克蘭的偉大朋友」,並且簽署命令頒布烏克蘭公民身分給薩卡希維利。
喬治亞前總統薩卡希維利對同樣遭受俄國侵犯的烏克蘭相當同情。圖為2013年12月,薩卡希維利在基輔獨立廣場受到爭取民主的烏克蘭民眾歡迎。(SERGEI SUPINSKY / AFP)喬治亞前總統薩卡希維利對同樣遭受俄國侵犯的烏克蘭相當同情。圖為2013年12月,薩卡希維利在基輔獨立廣場受到爭取民主的烏克蘭民眾歡迎。(SERGEI SUPINSKY / AFP)

戰略重地找他國「門神」坐鎮

敖德薩州位於烏克蘭西南方,雖然與戰火密集的烏東地區有幾百公里距離,但敖德薩市人口有上百萬,也是烏克蘭南海岸與黑海交接的重要港都,戰略重要性不可小覷。國際觀察人士指出,波羅申科指派薩卡希維利作為敖德薩州長,一方面是要表現出烏國公然挑戰俄國的決心,一方面則是要連結國際間的反俄情緒。

台灣前駐俄羅斯大使、東歐專家陳榮傑說,波羅申科出此「怪招」明顯是要給俄國難堪,雖然對地域戰略局勢可能影響不大,但此舉至少可以連結東歐各地親西方的反俄勢力。

這已不是波羅申科第一次指派知名外國人士擔任烏國重要官員,波羅申科稱這些任命是為了借重外國人的創意協助烏克蘭「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
5月30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與薩卡希維利,在敖德薩市與民眾握手。(MYKHAYLO POLINCHAK / AFP)5月30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與薩卡希維利,在敖德薩市與民眾握手。(MYKHAYLO POLINCHAK / A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