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荷與蓮

荷花田。(記者廖平風/攝影)
荷花田。(記者廖平風/攝影)

文/記者廖平風
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就是荷花,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水生植物,只是荷與蓮所指的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是花的果實,也就是蓮子。

此外,睡蓮和荷花外型酷似,不過兩者是截然不同的物種。如何分辨呢?可以從葉子的生長位置,和葉子的形狀來區分。睡蓮葉子貼在水面,葉面有深裂縫;而荷花葉子伸出水面,葉圓且無裂縫。

荷花。(記者廖平風/攝影)荷花。(記者廖平風/攝影)

一葉一花 從一而終

據《說文解字》提到,荷花「未發為菡萏,已發為芙蓉」。而依照其親水的生長習性,更有別名「水芝」、「水花」、「澤芝」等;依聖潔高雅的氣質,取名「君子花」、「凌波仙子」、「玉環」等。

荷花的栽種主要是以留藕條、插栽或植苗的方式,其中又以根莖育苗栽培較容易,蓮農多是以2節的蓮藕條插枝栽種。

新荷出水是蓮田新春的第一個景觀。栽種後,約40天左右,第一片荷葉才挺著梗子,露出水面,迎著春風搖曳;荷花的花、葉同根,花在荷葉出水後的3個星期,才悄悄浮上水面,讓人驚見出水芙蓉的清新容顏。

荷花是一葉一花,而且長相廝守,在群芳爭妍的池塘裡,彼此不棄不離,從一而終。鮮豔多姿的荷花,可謂紅顏命薄,在短短的數日風華中,她迎著朝曦,展現她的嬌豔。

一般說來,荷花的初蕾從清晨起開,到上午8時便盛開,之後,花蕾就慢慢合起來;等到隔日清晨,再二度花開,盛開到午時,然後又闔上;第三度的花開,時間不定,即古人所說的「卷舒開合任天真」。

荷花三度開花後,就再也合不起來了,盛開的花蕾再展現一日的風華後,開始凋落。次日的荷塘裡,花自飄零水自流,綠肥紅瘦,平添幾許愁悵。

荷花。(記者廖平風/攝影)荷花。(記者廖平風/攝影)

剛柔並濟 雨中搖曳

雨天賞荷,別有一番風味。嬌柔的荷花,總是依偎著挺拔的荷葉,繾綣含蓄,一起迎接風雨,舒展搖曳。荷花雖已花瓣凋落,新生蓮蓬,卻是韻味獨具,是賞荷人的「最佳鏡頭」。

雨天的荷葉,最能展現她剛柔並濟的本色。不透水的荷葉承載滿滿的雨水之後,隨著風雨,發出嘩啦啦地倒水聲,又挺著腰、站直身。玲瓏有緻的柔美荷葉,迎風搖擺,頓時成了雨中的善舞者。

睡蓮。(記者廖平風/攝影)睡蓮。(記者廖平風/攝影)

有花無藕 有藕無花

春風蓮生,夏荷爭豔,秋蓮情深,冬藕天成,是蓮田四季的寫照。每年秋分前後,生機盎然的蓮田,迎著陣陣蕭瑟的北風,花謝莖萎,有花無「藕」,有「藕」無花,底下正孕育肥大的蓮藕。

「夏採蓮子冬挖藕」是蓮田的特有風貌。採收過蓮子之後,蓮田靜待乾涸。立冬前後,蓮農開始忙著另一季的收成--挖蓮藕,並製成蓮藕粉。蓮藕粉的製作過程雖然繁瑣費時,卻是養生美容的聖品。

睡蓮。(記者廖平風/攝影)睡蓮。(記者廖平風/攝影)

東方文化 純淨象徵

在東方文化裡,蓮花是純淨的象徵,如宋朝周敦頤的〈愛蓮說〉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雖然生長在泥濘的溼地,卻不沾染汙濁;在清水裡洗滌過,但不顯得妖媚。

而一個人生活在濁世之中,如果內心擁有蓮花那樣的心境,便是心中出現佛性;就如修煉人,生於俗世能潔身自愛,不為名與情所困,面對物慾橫流社會,不為物所役,講求自我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