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門牛染A型口蹄疫 尚無發現新病例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金門日前爆發有牛隻感染A型口蹄疫,和2013年中國廣東發生A型口蹄疫類型相似度達99%,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2日公布檢驗結果,確定該牛隻感染A型口蹄疫無誤。防檢局說,若無新病例,最快9月中,金門牛肉就可重新來台灣。

英國實驗室進一步分析病毒核酸序列證實,金門牛感染的A型口蹄疫屬於亞洲石璞型東南亞97株,且其基因和2013年中國廣東株以及俄羅斯外貝加爾株相似度達98.9%。

家衛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這代表金門這頭牛,確實曾經感染A型口蹄疫,為什麼僅有一隻被感染?他說,可能是人員進出而被感染,也可能透過空氣傳播,風吹帶來病毒也有可能,都還需要進一步調查。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彭明興說,這波口蹄疫疫情,金門已經撲殺了281牛,且完成案例場和周邊畜牧場的監測,一公里內要訪視3輪,監測至少長達3個月,若都沒有新的病例發生,才可能開放金門生鮮牛肉來台,若無新病例,最快9月中,金門牛肉就可重新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