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股變狂牛 專家:小心官股倒貨

【記者劉毅/報導】中國股市在經歷了5月28日滬指下跌6.5%,深成指下跌6.19%,創業板跌5.39%後,6月1日,滬指重新上漲了217點。對此,中國「和訊網」刊文提醒股市投資者注意中共央行最近的表態,或已經洩露了股市將來會大跌的壞兆頭,有專家提醒投資者,陸股都是恐怖泡沫,最好遠離。

和訊網5月31日刊登〈摧毀牛市第一大重武器又升級了!〉一文,指出中共央行摧毀牛市的第一大重武器極有可能是以註冊制為首的各類擴容。在中共央行發布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5)〉中,央行稱要繼續壯大主板、中小板市場,積極推動證券交易所市場內部分層,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推出新興板,「全面推進創業板改革,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報導認為這個報告表明:決策層認為,主板、中小、創業,這個結構太單一了,要多搞幾個板,多搞一些上市公司來上市,即搞擴容,多搞幾個「賭桌」。

有媒體之前報導,陸股是政策市,是中南海一手托起的,目的是想通過股市的高漲把民眾的存款都吸引到股市中來,再通過新股上市把股市中的資金流入到實體經濟中去,以刺激日益不振的中國經濟成長,中國股市是當局圈錢的工具。

和訊網的文章還稱摧毀牛市的另一大武器是國有股減持。從中國股市的歷史來看,每次中共當局公布要減持國有股份時都造成股市大跌。

例如,1999年9月22日,十五屆四中全會通過《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問題的決定》,明確表示「適當減持部分國有股」。1999年12月2日,黔輪胎和中國嘉陵公布了國家股配售方法,消息一出,兩支股票立刻破位下跌,只用了10個交易日,中國嘉陵從8.2跌至4.85,黔輪胎更是只用了9天便從8.5跌至5.9。減持試驗以市場恐慌和拒絕宣告失敗。

2001年6月12日,中共國務院發布《減持國有股籌集社會保障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明確規定國有股首次發行和增發股票時,按融資額的10%出售國有股。減持國有股按流通股的價格進行。6月14日上證指數見頂2245點,隨後以急跌的方式,展開了1994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下調,截至2001年10月22日,下探到1514點,調整幅度達32%!

如今,中共山東省省長郭樹清已經在山東開始實施國有股劃撥社保後減持,即將部分國有股轉社保基金持有。和訊的報導提醒投資者:長線利空,要更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