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影片】浴火重生!紐約世貿大樓重建11年縮時攝影

EarthCam最新的縮時影片把世貿大樓11年重建縮時到兩分鐘時間。(影片截圖)
EarthCam最新的縮時影片把世貿大樓11年重建縮時到兩分鐘時間。(影片截圖)
【記者黃柏彰/報導】為了慶祝紐約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的觀景台正式開幕,EarthCam公司發布了最新的一則縮時影片,把世貿大樓11年重建縮時到兩分鐘時間,讓世人看到這棟紐約市最知名的地標是如何浴火重生。

這則影片是從2004年10月到2015年5月間拍攝,綜合了11年間該公司在世貿中心建地拍攝的數十萬張高解析度照片。



繼承雙塔歷史和榮耀

在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前,紐約世界貿易中心是兩棟各110層樓的「雙子星大樓」,由著名建築師山崎實設計,並且在1970年代初期完工。三十年間,這兩棟高塔成為紐約市最顯著的地標,也成為美國作為金融超級大國的國家象徵之一。

然而世貿中心也因此成為恐怖分子頻繁攻擊的目標,曾於1993年遭炸彈攻擊。2001年9月11日,賓拉登主導的蓋達組織挾持民航機攻擊世貿中心,雙子星大樓倒塌,造成近3000人死亡。
舊的紐約世界貿易中心是兩棟各110層樓的「雙子星大樓」,當時是美國作為金融超級大國的國家象徵之一。(Carol M. Highsmith)舊的紐約世界貿易中心是兩棟各110層樓的「雙子星大樓」,當時是美國作為金融超級大國的國家象徵之一。(Carol M. Highsmith)

911事件後,世貿中心原址的殘骸清除和周遭建築重建就花了很長時間,同時對於世貿中心重建的不同意見也導致多年爭議和延遲。雖然許多人想重建更高、更堅固的雙塔,最終決定則是重建一棟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One World Trade Center),並搭配周遭幾棟較矮的新世貿中心建築。

比雙塔更頑強、更堅固

新的世貿大樓一號高度達1,776英尺,這個數字同時也是美國宣布獨立的年份。儘管這個數字高過了原先的世貿雙塔,但實際的辦公樓層只有到達第90樓,100-102樓則是觀景台。新世貿大樓的辦公空間也比原先的單一雙塔少了許多。

這種減縮部份是因為新的世貿大樓一號把「安全」作為首要的設計考量,企圖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建築」。由於考慮到可能再次面臨恐怖攻擊,整棟大樓最底部56公尺的樓層經過特殊設計以防止炸彈攻擊,也因此沒有任何窗戶。
2001年9月11日,賓拉登主導的蓋達組織挾持民航機攻擊世貿中心,雙子星大樓倒塌,造成近3000人死亡。圖為從911國家紀念博物館仰望新建成的世貿中心一號。(DON EMMERT / AFP)2001年9月11日,賓拉登主導的蓋達組織挾持民航機攻擊世貿中心,雙子星大樓倒塌,造成近3000人死亡。圖為從911國家紀念博物館仰望新建成的世貿中心一號。(DON EMMERT / AFP)

世貿一號大樓建築內所有的電梯、滅火裝置以及電路管線均被一個約6公尺厚的空心混凝土裝置保護起來,如此一來能避免雙塔在911攻擊時,遭客機撞擊部分以上樓層逃生路線被阻絕的慘劇重演。此外,大樓還為救援人員特意加裝了一個樓梯通道,以確保緊急情況發生時,救援人員可以從容進入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