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OPEC產能競賽 原油恐供過於求

【記者張東光/編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去年啟動的石油價格戰中打敗了美國頁岩油業者,迫使美國鑽井數量創紀錄的減少60%,該組織預計5日將在維也納舉行油長會議,外界一般預料產量將維持在每日約3千萬桶的水準。

彭博新聞報導,隨著伊朗核武協議期限(6月30日)將屆,及伊朗5月宣稱可能在禁令取消後的半年內每日增產100萬桶,專家擔心原油供給過剩的情況恐難改善。

路透社調查顯示,OPEC組織在5月的石油產量為每日3,122萬桶,超過OPEC自訂的3千萬桶,創下2012年8月以來新高。

哥本哈根盛寶銀行策略師韓森(Ole Hansen)認為,OPEC內部出現產能競賽,沙烏地阿拉伯正在增產,其他會員國也競相仿效,如果其他會員國沒減產,非OPEC會員國的減產動作將受關注。伊朗原是OPEC第二大產油國,目前產量已降至第五。

OPEC近期的增產削價策略奏效,美國頁岩油目前僅剩646座鑽井平台在運作。反觀OPEC最大會員國沙國,建置的鑽井平台數量創下20年新高,剩餘產能也創下3年來新低。

ING集團資深商品策略師坎恩(Hamza Khan)認為,OPEC在去年11月的豪賭已獲勝,因此沒理由宣布減產。

法國興業銀行認為,伊朗的新增產量將強化OPEC的搶市策略,加速高成本生產業者關閉鑽井平台和降低產量。

美銀商品研究主管布蘭契(Francisco Blanch)則認為,沙國可能不會降低產能,因為這兩國彼此交惡、各懷鬼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