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東方之星船難 中共封鎖訊息 重兵看守倖存者

媒體、乘客家屬都被擋在船難現場之外。(Getty Images)
媒體、乘客家屬都被擋在船難現場之外。(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許蒔、穆清/綜合報導】「東方之星」號遊輪1日在長江翻覆,截至昨(4)日下午3時,已知14人生還,75人遇難,300多人下落不明。為便於潛水員進入艙體探查,救援人員在「東方之星」船底切開探測孔,持續救援。

家屬指官方協助不力

據外媒透露,船難倖存者目前都在醫院被「重兵」把守,甚至連官方媒體也不允許靠近。船難後,乘客家屬們紛紛前往當地政府部門以及旅行社,希望得到船上親人的生死消息,但未能如願。家屬指官方協助不力,抱怨有關部門和旅遊企業的緊急應對方案不是沒有,就是失靈。

部分上海遇難者親屬前往市府示威,呼喊著:「上海政府還我親人,上海政府還我親人,還我親人!」與警爆發衝突。有部分家屬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自行到江邊守候,均遭中共武警擋在封鎖線外,家屬情緒激動失聲痛哭。

長江翻覆遊輪曾因安全問題被查

《華爾街日報》引述南京海事局的文件顯示,這艘翻覆的遊輪「東方之星」和其他5艘船隻,在2年前曾在一場海事安全檢查活動中被查,並被扣押;擁有「東方之星」號的重慶東方輪船公司的發言人拒絕置評2013年安全檢查事件。

另據陸媒報導,「東方之星」船體曾被改造過。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也可能是此次遊輪失事的原因之一。中國「財新網」引述造船業內人士稱,該船的某些結構在改裝後已經超標,「如果新造船,吃水深有利於穩性。但因為改造增加重量後導致吃水加深,則不利於穩性。增加吃水等於降低了乾舷,船舶的抗風浪等級也隨之下降。」

李克強准外媒現場報導船難 因為六四?

長江沉船事件發生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香港「大公網」引述消息人士稱,李克強親自下令允許外國媒體記者到長江沉船現場採訪拍攝。外國媒體指出,中共中宣部仍干擾、阻止中國媒體採訪船難真相,限制他們使用官方通稿。

由於長江沉船事件發生在「六四」26周年前夕,外界分析這與中共恐懼「六四」有關。每年「六四」期間,中共各級政權都如臨大敵,氣氛緊張。對政權不合法的中共來說,對不可預期的未來充滿恐懼。分析認為,李克強親自到現場一待好幾天,是因為「六四」快到了,這麼多人死亡的重大事故,若高層官員不出面表明態度,很可能引發群體性情緒,與「六四」紀念日疊加在一起,誘發全國性的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