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宣部4天5密令 掩蓋長江沉船真相

截至8日,「東方之星」翻沉之後,經過連日搜救,456人中,只有14人倖存、434人罹難、8人失蹤。(AFP)
截至8日,「東方之星」翻沉之後,經過連日搜救,456人中,只有14人倖存、434人罹難、8人失蹤。(AFP)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遊輪「東方之星」長江沉船事件已有434人遇難。從1日沉船事故一開始,中共就試圖阻止媒體報導真相。港媒披露,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宣傳部門連發5道指令,禁止大陸媒體記者前去採訪,甚至連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向遇難者遺體默哀的照片也被禁。

據香港東網報導,截至8日,「東方之星」翻沉之後,經過連日搜救,456人中,只有14人倖存、434人罹難、8人失蹤。船難現場,中共當局的搜救行動,僅僅搜救出2個活人;剩下的要麼是屍體,要麼連屍體都下落不明。

報導稱,2~5日,中共媒體主管部門連發5道相關指令,阻止媒體報導事故真相。如6月2日上午,中宣部即發出通知,要求全國所有媒體一律不派記者赴當地採訪,已派出的要立即撤回。有記者租到漁船,試圖偷偷接近失事客輪現場,也被截獲趕走。

不可思議的是,李克強3日在救援現場向遇難者遺體默哀,中共宣傳主管部門當天竟發通知,要求各媒體不准刊發李克強默哀的照片。禁發的理由是,默哀照片發在4日的報紙上,會讓人與「六四」聯繫在一起,使人聯想和「誤會」,解讀為給「六四」遇難者默哀。

文章表示,如此重大的事故,中共宣傳主管部門卻禁止媒體前往採訪,普天之下,除了納粹和極端獨裁分子,還有誰如此幹過?作出此決定的中共宣傳部門頭頭,罪孽深重,這一筆帳將來一定會算到他們頭上。

「東方之星」遊輪出事後,由於中共訊息封鎖,各種說法前後不一致。至今事故原因仍撲朔迷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