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家長小心:物質獎勵會讓孩童更功利

他們獎勵孩子遵守秩序、懂得分享、分工合作、照顧幼小、積極參加活動、尊重他人的品質。獎勵的方式是讓孩子享受特權和自由,讓孩子體驗榮耀感,培養責任感,增強自信心。(Fotolia)
他們獎勵孩子遵守秩序、懂得分享、分工合作、照顧幼小、積極參加活動、尊重他人的品質。獎勵的方式是讓孩子享受特權和自由,讓孩子體驗榮耀感,培養責任感,增強自信心。(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現在很多家長為了鼓勵孩子表現好,或者拿好成績,都會允諾他們一些物質上的獎勵。近日,美國密蘇里大學和伊利諾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成功完成某些事情後,用禮物獎勵孩子或者將送禮物作為表達愛意的一種方式,會導致兒童更加功利。

有的家長有這樣的經歷,孩子第一次考了100分,回來就向家長要「說法」,還說其他考得好的同學都得到了父母的獎勵:有的得到了iPad,有的可以出國旅遊等。這種做法有「賄賂」孩子的意味。家長以金錢、物質等手段和孩子做隱形交易,引誘他們做家長希望他們做的事。這種行為在短期內可能會激發孩子的積極性。但是,從長遠來看貽害無窮,不僅讓孩子所有的行為都是有「價碼」的,而且不斷升級的物質需求可能讓孩子為得到獎勵而選擇不正確的途徑。

其實,送孩子最好的禮物是精神獎勵和活動獎勵。社會化的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尊重和重視,孩子也不例外。

美國幼稚園獎勵孩子遵守秩序、懂得分享、分工合作、照顧幼小、積極參加活動、尊重他人的品質。獎勵的方式是讓孩子享受特權和自由,讓孩子體驗榮耀感,培養責任感,增強自信心。

西西上幼稚園大班,這天小班來了一個新生,媽媽剛剛離開,就開始哭泣。西西便過去安慰她,還陪她一起玩。老師為了獎勵西西幫助別人的行為,便讓她坐到離老師最近的位置,得以第一個選擇玩具或遊戲項目,並且還當老師的助手,給其他同學分配任務。

一位爸爸分享說,美國幼稚園獎勵孩子,有時還允許孩子邀請校外嘉賓來班上作客,孩子和客人的名字會被多次提起並得到感謝。「兒子在美國上幼稚園時,印象最深的,莫過於他得到獎勵,邀請我們夫妻倆去給孩子們講解中國『年』的故事,當時,我們看到他的眼睛裡因為驕傲、自豪、榮耀而閃爍的光芒。」

很明顯,獎勵不僅僅是獲得更多的物質,而是一種價值觀的體現和塑造,美國幼稚園的獎勵避免了以物質驅動孩子,更多的是以責任感、榮耀感、成就感、自主選擇、獲得更多的自由來驅動孩子,幫助孩子建立的是內在的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