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國廉價毒品入侵美國佛州 致數百人傷亡

佛州正面臨來自中國郵寄的便宜新毒品夫拉卡(Flakka)的威脅。(網路圖片)
佛州正面臨來自中國郵寄的便宜新毒品夫拉卡(Flakka)的威脅。(網路圖片)
【記者吳蔚溪/美國邁阿密報導】幾十年來,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一直與從南美洲船運過來的古柯鹼作戰。但是,現在該地區卻正面臨便宜、合成的新毒品夫拉卡(Flakka)的威脅,這種毒品來自中國,是由郵件寄達美國的。

在2014年,這種毒品首次出現在佛羅里達州,僅布羅瓦郡(Broward)當局就記錄了190個有關夫拉卡的事件。到今年5月初,涉及這種藥品的事件數量已經超越275件。諾瓦東南大學(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流行病學家霍爾說,吸食夫拉卡的人認為自己正被一群試圖殺死他的野生動物或人群追逐。他說,在過去的8個月裡,僅布羅瓦一個郡就有大約27人死於過量使用夫拉卡。

據《路透社》報導,最令執法者和藥物治療專家擔心的,是夫拉卡的長期影響。根據藥物治療專家,第一次使用者可能得用3到4天,而重複使用者可能持續14至16天,才能恢復到正常狀態。

夫拉卡是廉價化學品 危害大


2014年美國把人造毒品α-PVP、俗稱夫拉卡或「礫石」列入非法管制物質名單。夫拉卡是一種模仿興奮劑卡西酮(cathinones)的化學物質,天然卡西酮來自於阿拉伯半島和東非種植的阿拉伯茶的萃取物,人們咀嚼阿拉伯茶的葉子尋求興奮感。吸食夫拉卡者實際上並不知道在產品中都有什麼成分。

佛州當局與大量湧入的夫拉卡展開激戰,警察部門已開始用現場檢測試劑盒裝備其警員,在郵件設施附近配備嗅探犬,並培訓巡邏隊尋找「譫妄」的跡象。據說,吸食夫拉卡後感到超人的力量和震顫譫妄感。譫妄(英文delirium)是一種急性發作精神病,表現為意識清醒度降低、注意力變差、情緒激動或呆滯、有時清醒,有時昏睡,常常伴隨著妄想、幻覺等。

風靡原因:低價且易取得


布羅瓦郡警長辦公室資深毒品警探施瓦茲(William Schwartz)表示,今年以前,古柯鹼居毒品之首,廉價的夫拉卡改變了這一現狀。與古柯鹼不同的是,夫拉卡既便宜又容易取得。中國線上銷售公司大量做夫拉卡的廣告,並透過全球快遞公司大量發貨到美國。一劑量可以賣到最低5美元(約155元台幣)。低價銷售使其變得越來越風靡,尤其是在貧困社區,吸毒者包括街友。

夫拉卡這種化學合成興奮劑在美國也出現在南方的德州休士頓和北方的俄亥俄州、芝加哥的一些地方。但是,在南佛羅里達州最多。南佛州一直是毒品使用量全國最高的地區之一,是來自南美的古柯鹼,海洛因和大麻透過加勒比海進入美國的要道。

吸食夫拉卡的後果很嚴重


專家指出,攝取超量夫拉卡會導致嚴重健康併發症,包括心跳過快、煩躁、衝動和精神疾病。身體體溫升高到105°F(約40.5°C),導致吸毒者撕裂衣服,極度暴力。往往需要四五個警察才能制服。吸毒者還常產生幻覺和妄想,深信他們被一群野生動物或人群追逐。

南佛州的警察部門正在處理越來越多的吸食夫拉卡事件。《紐約時報》5月27日報導, 5月21日一名29歲男子在夫拉卡的作用下,把刀架在一位婦女的喉嚨上押為人質,而被勞德代爾堡警察擊斃。同樣在5月佛州墨爾本市一名17歲少女吸食夫拉卡後,全身赤裸、滿身帶血地在街頭跑,並尖叫著說她是撒旦。還有一名吸毒者男子在試圖翻越警察局的柵欄時,被刺穿身體。

今年2月,一名50歲的男子試圖將勞德代爾堡警察局的玻璃門踢開,因為他認為人們在追他。在布羅瓦郡,一名男子只穿著運動鞋在街上跑,因為他覺得一群德國牧羊犬在追他。

執法部面臨巨大挑戰:夫拉卡在中國合法


據《路透社》報導,藥物專家說,1公斤的古柯鹼在大街上價值5萬美元(約155萬台幣),可是在中國的線上公司只要花1,500美元(約4萬6千台幣)就能買等重的夫拉卡。執法機構面臨很大的障礙,因為夫拉卡在中國不是非法的。製造商通常把此藥物分類為合法的「化學研究」類,並提供郵寄送貨服務。根據美國國務院報告,歐巴馬政府在與中國談判時已經提出了夫拉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