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洄苗栗玩創意 邀青年返鄉創業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青年洄游創意工作坊今年精心設計與文化創意、工藝手作與社企創業的相關暑期課程,號召年輕世代洄游創業,17日在城市規劃館舉辦說明會,邀請南庄返鄉創業青年邱星崴、范特喜、微創文化公司總經理鍾俊彥及文觀局副局長林彥甫,一同與會暢談苗縣青年政策。

近年來,國際經濟板塊移動,各國同樣面臨如城鄉差距、環境汙染、年輕人失業等問題,導致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於是社會企業的思潮從歐美開始發展,蔓延到亞洲,形成新的公民自覺與自發運動。 而在苗栗已陸續有青年返回家鄉,為在地文化挹注青年世代的活力,延續保存在地的文化、工藝、風土人情。

苗縣文觀局長邱蓬新表示,苗栗縣產業發展在文創領域與工藝產業居多,如藺草、木雕、陶瓷、編織等,但產業面臨人工成本上升、年輕人口外移及缺乏後續創意而沒落,需要更多青年參與投入新的能量,特別地處偏鄉或原住民聚落的產業,因此希望青年洄游結合文化創意與社會企業創業。課程報名至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