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校長董事會鬥爭 東海恐發不出薪水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東海大學校長與董事會之間的鬥爭,越演越烈,已影響到師生權益,名義上仍是校長的湯銘哲,雖被法院裁定暫時停權,但因湯仍抗告中,影響到學校發薪水、對外公文都需用校長印鑑,東海主任祕書呂炳寬說,下個月有可能發不出薪水。

東海校長湯銘哲,年初被董事會「停權」,因不服、找教育部背書;董事會向台中地方法院申請的假處分,11日訴訟結果出爐,董事會對湯的停權決議有效,目前董事會另選校內教授林振東擔任「校長職務代理人」,湯則再提抗告。

對於學校高層的紛紛擾擾,東海大學學生會17日高舉「東海黑漆漆,師生蒙谷底」,學生權益部長說,因為董事會、校長的鬥爭,讓校務停頓,學生爭取興建體育館、宿舍加裝冷氣等都無法討論;學生會強調校長的正當性已被質疑,教育部應該要積極介入,趕快公布調查結果。

「學校老師權益受損、也很無奈,希望風波快點平息」,東大主任祕書呂炳寬指出,因為董事會已提出司法訴訟,所以教育部目前無法介入,董事會也針對教育部不同意湯銘哲被免職,向行政院提出訴願。

湯銘哲則出面表示,教育部已說明「職務代理人」不能稱為校長,董事會現在想改為職務代理人印鑑,要看教育部要怎麼處理;他說,董事會不遵守法律、一意孤行,若要讓學校繼續運作,只要由副校長代理職務即可代為決行,不用變更印鑑,現在另聘「校長職務代理人」,是於法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