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沿街叫賣 台中劉麵包回來了!

重新開張的劉麵包,在麵包裡加入珍貴天然的小麥胚芽。(攝影/鄧玫玲)
重新開張的劉麵包,在麵包裡加入珍貴天然的小麥胚芽。(攝影/鄧玫玲)

文/鄧玫玲
台灣早期有那麼一段麵包車穿梭大街小巷叫賣的日子,無論寒、暑,沿街叫賣著麵包。在台中人過往的記憶裡,劉麵包的麵包車,有賣一種便宜又好吃的「蘋果麵包」。

當年努力賣麵包的劉哲基,今年已88歲高齡,在他多變的人生中有許多傳奇故事,他希望在這最後的人生旅程裡,能與更多有緣的人分享。

劉哲基(右)與夫人從美國回台灣重新開設劉麵包工廠。(攝影/鄧玫玲)劉哲基(右)與夫人從美國回台灣重新開設劉麵包工廠。(攝影/鄧玫玲)

26歲那場苦難 改變一生

劉哲基最喜歡與人分享他26歲的那場苦難,他被醫生診斷得了肺結核末期,兩邊肺葉已發黑,無任何藥物可救治,除了等待死亡降臨,就只能等待奇蹟。那段住在醫院太平間旁的病房,痛苦絕望的日子裡,他回想自己從17歲就掄起槍桿子上戰場,歷經日本侵華、國共內戰等時代巨變,多麼慘烈的戰役都沒打敗他,如今卻要被一個突如奇來的病痛,重擊身亡。

劉哲基回憶起那個永生難忘的除夕夜,老牧師陳維屏來到他的病床前為他受洗,當時那幾滴滴到額頭的清水,讓他覺得一陣清涼灌頂,眼前一片光亮,從此他相信了神,感覺到神的存在,並不斷反省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真心地想要改變自己。

因為這樣堅強的信仰力量,在肺病療養院裡歷經6年的調養,讓劉哲基活了下來。接下來要面對的是更現實的營生問題,當時美軍駐台,他向美軍友人借了一點錢,開了一家符合國際衛生標準的麵包廠,就這樣劉麵包工廠誕生了。

沿街叫賣 蘋果麵包熱銷

劉麵包賣的一種便宜又好吃的「蘋果麵包」。(攝影/鄧玫玲)劉麵包賣的一種便宜又好吃的「蘋果麵包」。(攝影/鄧玫玲)

然而,1978年美國總統卡特突然宣布「台美斷交」,頓時美軍紛紛離台,愛吃麵包的顧客一夕間全都跑光了!但是,劉哲基相信天無絕人之路,於是劉麵包車出現了。騎著腳踏車,帶著工廠製作新鮮的麵包沿街叫賣,人家賣燒肉粽、蚵仔麵線,他賣麵包!

劉麵包製作的蘋果麵包樸實、簡單極了,但卻最受歡迎!四方形、紮實飽滿的小麵包塊,沒有香精,沒有添加物,只有小麥麵粉的香氣,卻沒有蘋果的氣味,劉哲基說:「蘋果麵包裡沒有蘋果啦!只是一種稀有可貴的象徵。」那時候的人能吃到蘋果這種昂貴的東西,可是很不容易的。

劉麵包製作天然健康麵包,無添加物。(攝影/鄧玫玲)劉麵包製作天然健康麵包,無添加物。(攝影/鄧玫玲)
劉麵包製作完成的各式麵包陳列在櫃架上。(攝影/鄧玫玲)劉麵包製作完成的各式麵包陳列在櫃架上。(攝影/鄧玫玲)

健康無價 劉麵包回來了

從劉麵包腳踏車到劉麵包小貨車,賣得有聲有色的劉哲基最後還是收攤了,舉家去了美國。30年後,劉麵包又回來了!這次回來的劉麵包當然還是賣麵包,但是已88歲的劉哲基老伯伯,逢人就說起當年受洗得救的神奇故事。

麵包店裡除了麵包,還賣他研發的小麥胚芽粉。劉哲基有6個兒女與18個孫子,曾經在鬼門關前走上一遭的劉老伯伯如今幸福洋溢,健康指數破表,總是拿著他的健康檢驗報告宣示著:「健康無價!」勸告著人們相信神,走向良善的人生道路。◇

劉麵包工廠裡衛生乾淨的環境。(攝影/鄧玫玲)劉麵包工廠裡衛生乾淨的環境。(攝影/鄧玫玲)

劉麵包也製作各式胚芽蛋糕。(攝影/鄧玫玲)劉麵包也製作各式胚芽蛋糕。(攝影/鄧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