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老爹老師——關懷篇】讚美是件好事

  (Fotolia)
(Fotolia)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老爹小學三年級時,是方圓10公里3個村莊中跑得最快的小三生,因為我在3個學校的聯合運動會中,以一路領先之姿,奪得三年級60公尺比賽冠軍,導師還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稱讚我,封我一個「飛躍的山羊」的外號,同學也都投以欣羨的眼光,所以日後有任何跑步比賽,大家就會想到我。

充滿榮耀的心,讓人跑起步就像可以衝上天一樣地有力道,真心對人讚美,的確是件好事,可以使缺乏信心的人充滿信心;可以使沒動力的人提升能量。所以,我常讚美那些因努力而有進步的孩子,也希望透過小朋友間的讚賞,聚集大夥的力量給予肯定,因為受人真心讚美是美好、有生命力的,每個孩子都渴望獲得。

但當我真誠地讚美小朋友時,卻常遭人潑冷水,這樣的行為真的很討厭。

「小芸講話咬字更清晰,我們都聽得懂了,進步很多。」「啊!還好吧!」當稱讚小芸因努力練習發音而進步時,就有人這樣潑冷水;「小盈的字體進步了,以前常缺交作業,現在都準時交了。」「啊!還好啦!」又被潑了;「阿龍視讀的速度進步了,而且寫字也工整許多,真的有進步,好棒喔!」「哪有!」只要這樣讚美同學,就是有調皮分子故意搗蛋,他覺得很好玩似的,也有好多同學跟著笑鬧,像在潑我冷水。雖然老爹知道他們是開玩笑的,可是已成習慣就難改了,而且這會傷到那些受到讚美的同學的心。

當出現這樣的窘境時,我會告訴小朋友,被褒揚的人有沒有進步?其實只要用心觀察,一定可察覺老爹絕非虛言,他們的成績雖然沒有很好,但都會聽取老爹的指導,具備一個當學生的基本態度,所以的確進步了,這可懾服了那些愛開玩笑的孩子們。

那些潑人冷水的人呢?其實他們也有進步,相較起以前他們潑的是冰冷、無情的水,但經我再三地勸說,至少他們收斂了,因為我也常讚美他們在某些事項上的努力與進步,只是當他們把損人當有趣的惡習已久,要立即根除是很難的,所以老爹得繼續努力協助。

一早到校,找來小邑,和他分享老爹因遭他潑冷水時心裡難過的感受,瞧他靦腆微笑,一副不好意思的樣子,相較起他上課開玩笑的模樣真是天壤之別!

「沒那個心,就別說那樣的話。」其實小邑是善良的,只是愛開玩笑,要是有人笑了,就覺得很自豪,卻沒有意識到這樣的行為會傷害到某些人。相信老爹對他說的真心話,他會聽進心裡,也會慢慢進步。

老爹小嘮叨:唱反調的孩子其實是想引人注意,所以當他唱反調時我不太注意他,但私底下會好好地教導他。◇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