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免能源重力發電 重力燈低成本照明

重力燈的實地應用。(圖片來源:GravityLight)
重力燈的實地應用。(圖片來源:GravityLight)
文/陶然
設計師利迪孚(Martin Riddiford)與里福斯(Jim Reeves)耗費了四年的努力,發明了這款重力燈(GravityLight),成本僅需5美元(約155台幣)。它是利用LED發光的燈具,只要透過身邊的任何物體的重量就能發電,用以驅動照明、收音機,也可以透過它幫電池充電。
重力燈(GravityLight),成本僅需5美元(約155台幣)。(圖片來源:GravityLight)重力燈(GravityLight),成本僅需5美元(約155台幣)。(圖片來源:GravityLight)
把重力燈吊掛起來,掛上沙袋或是其他重物,就可以驅動它發光或發電,一次連續提供約半小時的電力。一旦沙袋沉到底,將其再吊掛回頂部就得以繼續發電。

重力燈真的是小發明大有用的簡易低成本照明。對於欠缺夜間照明的地區,例如野外、或是資源缺乏國家、地區,小小重力燈帶來的光明希望無限。這項發明也得到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 2013年度最棒的發明之一。

(編按:如今原設計者也推出新版本的重力燈GravityLight 2,強調新型重力燈使用更簡便、更亮、更堅固等等。其進行的線上群眾募資,已在一個月中獲得所需的資金。)